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牛市趋势未改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20日的专栏文章讲“卧虎也疯狂”,提醒大家注意两市合计的核心成交量已接近5000亿,一两个月内将在“疯狂中回落”。实际上从2004年以来,股市在疯狂与绝望的情绪面转换中周而复始,在“地量”50-60亿之时,“天量”300多亿,之后是100亿到500亿,200亿到1000亿 ……今年六月的“地量”是1000-1200亿,“天量”则为5000亿之上。由此推论,中国股市情绪性底部的“地量”将逐渐提高,“天量”也将随之上升,上升的幅度应该与流通市值的增长之间存在可量化的关系。

  股市的驱动力有些类似于力学定理,但只能用模糊数学的量化标准来观测。我常想到美国道琼斯指数的创始人之一道先生讲的:趋势如潮汐,周期如海浪,人的力量不过是水中的浪花。所以我们观察股市的波动,一看趋势,二看周期,三看人气。易经风水的道理很多,我最喜欢的就是一句话:“藏风聚气水为上”。股市中,趋势如水,周期如风,人气聚散,由此看来,股市波动中若没有趋势的逆转或周期的变形,面对人气聚散而形成的起落,投资人应处变不惊。

  趋势不变的判断来自于经济周期理论,目前正处于经济复苏的上升阶段,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把经济周期分为四个阶段:危机——萧条——复苏——繁荣。金融危机期间,各国政府的宏观调控把危机与萧条两个阶段合二而一,缩短了危机到萧条的时间,提前启动了经济复苏,所以今后3-5年的中国经济趋势为从复苏走向繁荣。以这个判断为前提看股市,股市目前正处于牛市的早期阶段,震荡上行的主基调难以改变。通俗地讲,未来股市的基本形态是:进两步退一步,低点逐渐抬高,高点逐渐提升。所以前期高点回落10%就应提高持股的仓位,长期投资则可将短期波动忽略不计。

  股市的核心价值是交易价值,交易价值就是人与货币的互动关系,这是现代投资(000900)学的起点。在现代社会,人这个动物与货币的关系最密切,中国文化耻于言利,中国教师多半很穷,所以中国人对货币缺乏系统性的理论解读。现代商道的主流是犹太文化,早在公元前586年,犹太国被巴比伦王国剿灭之后,巴比伦人把犹太富豪们囚禁在监狱里,史称“巴比伦之囚”。犹太富豪们聚在一起写书,以希伯来语完成了《塔木德》,也被称为巴比伦富豪的理财圣经。在此引用几句:“《圣经》送阳光,金钱送温暖”;“身体依心灵而存,心灵依金钱而在”。后人的研究发现,人这个动物一碰到金钱,若没有制度和道德的约束,必然会发呆,发傻,发疯,所以在财富效应的驱动下,股市的短期波动或暴涨暴跌,直接原因总是群体性冲动,也就是群体行为的“发傻”与“发疯”。长期投资人不疯不傻,所以长期投资的行为就可以比喻为群体性的“发呆”。

  股市的交易量是群体行为与货币流动的量化指标,所以被定义为情绪面的分析工具之一,暴涨暴跌的市场一定会有市场交易量的突然放大。人们可以有许多原因来解读市场动态,只要没有趋势性的逆转,所有能够预测的理由都不过是引发市场情绪面变化的导火线而已,值得一提的是,趋势性的变化就像潮汐运动的原因一样,往往是超出人们预期范围的,几乎不可预测,这就是股市投资的风险和魅力之所在。人们对不可预测的力量总会产生莫名的恐惧,所以在股市上升之时,不断有人落袋为安,不断有人趋利入市。暴涨相对较少,升如抽丝;但是在股市暴跌之时,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对突如其来的风险放大会产生莫名的恐惧,因此跌如急雨。股市涨跌永远离不开人性的贪欲和恐惧。升如抽丝,跌如急雨,所以暴跌后如雨后天晴,但疑惧难消,股市情绪很难迅速修复,所以今年“卧虎”之势已经确认,经济从复苏走向繁荣的趋势将在明后两年通过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相互印证而逐渐提升股市的流通市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