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市场震荡引发公募分歧 乐观者成“多数派”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0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五股指再次跌穿3000点,跌幅达5.16%。大幅度的跳水是短期的调整下跌,还是本轮行情结束?对于后续走势,公募基金阵营出现分歧,从目前各家基金发表的观点看,预期后市不改震荡向上趋势的一方成为多数派。

  调整系对政策转向的反应

  从众多基金发表的观点来看,近期经济数据的超预期和管理层政策的转向成为市场调整的主要原因。

  东吴基金认为,两市大幅跳水是对近期海内外不断积累和强化的货币紧缩预期的一次性调整和消化。近日公布的10月CPI和PPI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则向市场表明了政府控制通胀的决心。在此背景下,市场普遍预期我国已进入加息通道,年底再次加息概率极大,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很可能收紧明年的信贷额度,种种预期导致集中调整,加上市场已经连涨多日,势必也会出现短期的震荡调整。

  长信基金策略分析师毛楠相对比较谨慎。他认为,本次下跌可能主要源于高通胀引发的全面紧缩预期以及股市资金净流入增速减缓,未来投资机会主要在通胀主题上。关于通胀形式的判断,毛楠分析指出,输入型通胀压力不断增大,本月PPI开始拐头向上,CPI开始加速上涨,通胀开始全面传导。而储蓄搬家也显示了通胀预期的不断加强。

  震荡向上趋势或可期

  对于后市,基金看法不一,不过较为乐观的声音占了上风。

  东吴基金认为,这种集中的一次性调整不会导致市场从此反转而进入下滑通道,市场将重拾升势再次震荡向上,因为较为充裕的资本流动性并没有发生改变,长期利率偏低,下半年的美元大幅贬值。而且,中国目前的经济基本面也比较平稳,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这些因素都会给市场再次向上提供支持。

  景顺长城公司治理(爱基,净值,资讯)基金经理邓春鸣表示,“目前还看不到未来影响投资者心态的重要事件出现”,从未来流动性、基本面向好的趋势以及估值水平来看,他对后市依然持乐观态度。邓春鸣表示,后市看好部分周期性行业、快速消费品行业以及有基本面支撑的战略新兴产业中的优质公司,但需要密切关注通胀带来的风险。

  当然也有不同的声音,谨慎者认为,A股市场对流动性的过高预期可能要发生转变,支持10月以来市场行情的主要基础不仅是动摇,而且表现出尾声的迹象。

  摩根士丹利华鑫表示,投资者将逐渐开始产生对后续流动性的担忧,并且心理影响更大于实际影响,市场对进一步加息的预期也将增强;此外,由于货币政策的紧缩效用将逐渐显现,未来经济增长的不稳定性也将增加,这将降低经济基本面对市场乐观情绪的支撑;与此同时,市场可能会有震荡,而震荡的频率、幅度都会加大,震荡期的时间也将拉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