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十大炼油企业排名揭晓 炼油产能被指过剩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十大炼油企业排名揭晓

  中国炼油产能“过剩”了

  进入10月份以来,全国多地出现“柴油荒”的状况。有关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南部已有2000多家民营加油站因缺油而停业,其中较严重的地区是华东、西南,以及浙江、江苏、四川。

  眼下的“柴油荒”,是中国原油加工能力不足导致的吗?

  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原油总需求量约为3.93亿吨,其中全年原油产量1.89亿吨,进口量为2.038亿吨。然而,截至2009年底,中国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达4.77亿吨,居世界第二,炼油能力显然已经“过剩”。而近两年来,中国建成投产和正在建设的炼油能力可达5000余万吨,炼油能力过剩的局面正在“加剧”。

  事实上,进入新世纪的第一个10年,中国炼油能力年均增长率高达6.3%。目前,中国已拥有千万吨级炼油厂18家,整体炼油能力达到2.25亿吨,约占全国的一半。其中前十大炼油企业合计炼油能力为1.445亿吨。此外,还有一批千万吨级炼油基地正在建设中。快速增长的炼油能力为中国能源供应、工业化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

  《中国经济周刊》研究部根据权威机构最新公布的各大炼油企业原油加工能力等相关数据,研究并排定了2010年中国十大炼油企业,榜单依次为:大连石化、镇海石化、天津石化、上海石化、茂名石化、金陵石化、广州石化、福建石化、惠州石化、高桥石化。其中,中石化独占8席,中石油、中海油各占1席;整体炼油能力为全国的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