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四大国有银行否认对开发商“断供”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贷总量将受限制 10月穗十区一手住宅交易登记均价同比涨49.6%

  文/表 记者张忠安、王亮、陈芳

  广州四大国有银行昨日否认停止发放新增开发贷款。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中央有稳定房价的决心,10月以来我国各地楼市普遍出现较为明显的降温,调控效果正逐步显现。

  日前有消息称,截至三季度末,包括工商银行在内的大型国有银行已完成全年信贷任务,总行及各地分行基本上停止了新增开发贷款的发放。但昨日记者致电各大银行负责人,对方均否认对开发商停止贷款的传言。

  记者昨日致电广州四大国有银行,对方均表示暂时没有停止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贷款,但信贷总量已经有限制。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的新闻办负责人否认了银行新增开发贷款被行政叫停的说法。“我们并没有停止向开发商贷款,贷款按照计划进行。同时会进行适当控制。”建行广东省分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以及中国银行总行、中国农业银行总行相关负责人也相继否认了对开发商贷款“停贷”的说法。

  央行数据显示,2010年10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877亿元,同比多增3347亿元,同比增速高达132%。

  交银国际金融业分析师李珊珊表示, 10月份新增贷款较多,监管部门可能加强信贷额度控制。值得关注的是,在贷款类别中,居民的中长期贷款增加量为1189元,比今年上半年的居民中长期贷款水平降低超过500亿元,显示10月开始房地产调控新政对居民长期贷款发挥作用。

  广州市场

  有人惜售

  房源供应萎缩

  根据房管局数据,2010年10月,广州市十区一手住宅交易登记均价为15072元/平方米,同比上升49.6%,环比上升29.8%。不过,有中介数据表明,由于购房门槛提高,部分二手房买家开始惜售,市场房源供应明显萎缩,10月份大概减少了三成。

  广州国土房管局昨日发布报告称,随着10月15日“限购令”的出台,对广州当月楼市签约量有明显影响。

  由于购房门槛提高,使得部分二手房业主开始惜售,导致二手房市场盘源有所下降。合富置业给记者提供的数据则显示,不少买家“变买为租”,导致盘源供应减少,幅度大致在三成左右。

  资深房地产专家谢逸枫表示,广州楼价比较稳定,“从开发商的价格调整幅度看,没有怎么进行大幅度打折。同时,有部分市中心的价格具有上涨的现象。而从政策调控的效果看,广州楼价已经遏制住了继续上涨的趋势。由于供应一直存在紧缺,不排除局部区域房价小幅度的上涨。”

  有人“反水” 希望转让拿回定金

  “急转‘××城’两房单位,只为拿回定金”,“赔本转让‘××楼盘’160平方米南北对流单位”……近期某大型楼盘的业主论坛上,转让新房的广告为数不少。

  该论坛上一位买家告诉记者,自己购买的是第二套房,但楼市“二次调控”之后将首付提高到5成,而自己只准备了三成首付,因此选择退房。另一位买家郭小姐告诉记者,看到出台了很多政策,担心楼价下跌,希望通过转让拿回定金,观望一段时间。

  记者从该楼盘的代理销售人处了解到,虽然有较多人要求退房,目前开发商只允许在该楼盘买了多套房源的业主退剩至一套,其他的业主暂时不允许退房,只是允许业主进行转让,开发商配合内部转名。

  市场人士认为,通常知名楼盘进行“转让”的可能性比较大,有个别楼盘的买家没有这么幸运。比如天河区某新盘不少业主就抱怨自己缴纳了5万元定金之后,由于首付比率提高无力支付,现在开发商不给退房,转让又找不到下家,非常着急。

  有市场人士提出,如果开发商不同意内部转让,是否业主可以通过拍卖市场解决问题。对此,广东省拍协秘书长郑晓星表示,买家并未付清房款,不拥有物业的所有权,拍卖行不可以接受产权不明晰的标的。

  根据网易房产网截取阳光家缘的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里,广州全市总退房套数为112套,而总成交套数高达10707套,退房率在1%左右。根据业内标准,退房率在1%以内都属于正常水平。

  买家该如何保障自己的权利呢?易春秋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梁国雄告诉记者,现在房地产市场依然处于卖方市场,因此签订的基本面都是开发商的格式合同,一般开发商都会在合同上面明确约定“即使遇到政策变更等因素也要继续履行合同”这样的类似条款。二手市场基本上也都是中介公司提供的格式条款,如果因为买家的原因不能贷到款,也必须继续履行合同。

  梁律师表示,这样的情况导致买家一旦想“反水”就非常被动,根据合同定金肯定都拿不回来,一些交首期后想“反水”的,可能首期都拿不回来。因此大部分的情况最后买家只好继续履行合同,实在无法履行合同只能是跟卖家协商解决。

  专家观点

  加息预期下楼市压力大

  业内专家表示,虽然目前开发商手中资金依然宽松,但在连续重拳打压下,房价调整基本上板上钉钉,而且调整可能会持续半年。

  国家统计数据显示,在第二轮调控后,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10月同比上涨8.6%,环比上涨0.2%。单月成交量环比下降11.2%。

  满堂红高级主任肖文晓表示,一般来说,房价可能会在成交量变化三个月左右才能体现出来。易居地产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分析认为,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北京、深圳、苏州等15个城市出台了限购政策,充分显示了中央稳定房价的决心。受本波调控影响,10月以来我国各地楼市普遍出现较为明显的降温,调控效果正逐步显现。

  在市场资金方面,继将六大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17%之后,10月20日,央行再度出手,连续上调商业存贷基准利率及公积金贷款利率,开启了新一轮加息周期。但目前通胀预期高涨,市场加息呼声不断。因此,经过限贷、限购之后,加息预期对楼市可谓“雪上加霜”,全国楼市降温的速度将会有所加快,部分城市量价齐跌恐将难免。杨红旭预计,未来半年左右的时间内,房价将总体呈现下跌格局。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