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大行年底前停止房地产开发贷款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2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有媒体报道称由于额度已用完,四大国有银行在10月底已停止了新增开发贷款审批,本年度内不再给房地产开发商发放贷款。不过记者上午致电多家银行新闻处相关人士,均表示“没有听说此事”。

  据报道,此次暂停房地产商贷款并非来自监管部门的行政授意,而是由于四大行本年度的信贷额度已用完,据中行总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表示,今年各分行开发贷投放得早,三季度就完成了全年的投放目标,即使开发商有好的项目也贷不出钱了。而工行信贷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工行目前已经在进行年度总结,新增贷款已不可能,存量信贷资产的置换空间也有限,再加上四大行背负更多配合调控的任务,开发贷基本就算停了,要想再贷款只能等明年的信贷指标了。

  8月底,农行曾给各分行下发通知要求暂停开发贷发放。同时坊间也传出中行、建行、工行暂停开发贷审批。但农行随即表态开发贷只是暂停8月24日至31日一周,并仅限于农行自身调整,另外三大银行也纷纷辟谣表示开发贷正常发放。

  “不过明年的信贷额度无疑不会再如此宽松。”银率网分析师指出,尽管此前央行曾表示,下阶段将继续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随着CPI的持续走高,控制通胀将是明年的重头戏,与之相配合的必然是紧缩的货币政策,这从近日央行一连串的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回收央票等一系列紧缩手段就可以看出来,明年严控信贷增量将成为必然。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发表研究报告称,在防通胀的调控预期下,可以预见我国将持续经历政策密集期,估计明年信贷投放难超7万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A股融资难,搭桥信托发放理财产品被叫停,如果再严控银行信贷,相信明年很多中小开发商将面临生死存亡之战,房企重新洗牌或将在明年来临。(记者熊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