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泰国驻华大使密秉尚:在华泰国香米90%不纯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海滨 北京报道

  中泰经贸关系进入“蜜月期”。

  9月7日,泰国国会批准了与中国合作建设三条铁路和高速铁路的谈判框架草案。这三条铁路线分别是曼谷-廊开线、曼谷-泰马边境线和曼谷-罗勇线,其中前两条是从中国昆明经老挝万象、泰国廊开、曼谷、泰国南部边境直至马来西亚的跨国铁路线的组成部分。

  这也是今年初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后,中国西南和东盟地区陆海空通道中的一部分。此前,从中国经泰国至马来西亚、新加坡的三条陆路通道已经贯通。

  “铁路运输在泰国属于物流体系的基础,泰国需要将该体系与马来西亚、新加坡贯通,并将致力于把整个半岛纳入这一体系。”在泰国总理阿披实访华前夕,11月5日,泰国驻华大使密秉尚在位于北京光华路40号的使馆会客大厅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独家专访。

  在密秉尚看来,泰中合作建设跨境高速铁路有利于发展本地区的跨境旅游,中国的入境游客市场将大幅增长。泰国政府部门制定了吸引更多中国游客的目标,预计在今后3-5年内中国来泰游客可望增至每年200万人次,中国将取代日本和马来西亚成为第一大游客市场。

  “我对中国人的感受是非常好的,像兄弟般的感觉。” 密秉尚说。

  “能源是中国企业最感兴趣的领域”

  《中国经济周刊》: 今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后,泰国在零关税下获益情况如何?

  密秉尚:获益非常地大。今年的1到9月以来,泰中的双边贸易额增长了45%,达到了330亿美元,已经超过了去年一整年的贸易额。

  《中国经济周刊》: 在泰国看来,中泰的高铁合作以及跨国铁路线的建设发展前景如何?

  密秉尚:铁路和高铁的发展对泰国有很大的好处。第一,在运输方面,铁路的成本比较低,用时比较短,会促进两国贸易。第二,在人员交流方面,其实,泰中在旅游合作方面也设过目标,但是目前中国飞往泰国的往返航班,流量还没有达到我们的目标。两国原来设定的目标是中泰游客往返400万人次,现在的人次只是接近200万。但是,有了铁路以后,会非常有力地促进两国交流和游客观光。

  《中国经济周刊》:泰国有哪些招商重点?

  密秉尚:我们把重点放在促进社会公益的企业和工业方面。比如教育、环境、卫生和能源等方面。实际上,能源现在似乎是中国企业最感兴趣的领域,中国企业在泰国有巨大的项目。除了中国外,其他国家对泰国能源领域的投资也不少。除此之外,对于汽车的投资也不少,这些泰国有专门的促进投资委员会来管理。

  外资企业投资泰国有很多有利条件,比如,泰国会为外资企业提供税收分区制度,这意味着如果投资者对泰国的重要城市投资,那么他们将享受减税政策。而且泰国在企业利润率上不设限,外资企业不必基于自己的利润率而背上沉重的税收包袱。

  《中国经济周刊》:中国是泰国香米的主要进口国之一。中国消费者很关注泰国香米的生产与销售?

  密秉尚:在中国分装销售的泰国香米90%以上是有中国大米混合的。最近,我们请了中方的有关人员到泰国去考察泰国香米的生产过程,去看泰国香米从耕田到工厂到包装的全过程,然后,到中国以后是什么情形。

  一直以来,中国进口茉莉香米(泰国香米的一种)是大包装进口,然后在中国分装,这个过程可能会出现问题。对此,我们提议,从泰国分装好再进入中国市场,如果要在中国分装的话,我们双方合作来检查分装的过程,这需要中方工作人员协助。我们还提出建议,可以增加分装的透明度,如果有中国的大米加进来,在标志上要明确写出中国香米占多少,泰国香米占多少,泰国香米成分越多,价格就越高一点。商家也要考虑到这一点,因为消费者也是不同的,如果消费者的购买能力比较强的话,他们会选择购买100%的纯泰国茉莉香米。这也是我们认为可以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地方。

  “若人民币升值太快,影响地区经济”

  《中国经济周刊》:阿披实总理说,泰国今年经济增长速度不低于8%。世界很少有国家能达到这样的发展速度。我们知道,高速增长也会带来一些问题,泰国的情况如何?

  密秉尚:是这样的。现在泰国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泰币升值太快,影响到了出口,因为泰国的产品销售到国外时价格涨得太快。我们也正在解决这个问题,这也是发展中国家普遍面临的状况。

  《中国经济周刊》:现在中国已经成为泰国的第一大出口目的地。泰国是否赞同人民币快速升值?

  密秉尚:对于人民币升值问题,我个人认为,如果人民币变动得太快,会影响中国的经济。虽然中国的GDP总量很大,但是中国的人均收入还不是很高,所以,这方面的管理应该十分谨慎。我个人认为面对这方面的问题时一定要谨慎地去处理,还是逐步地升值比较好,如果人民币升值太快,也会影响到周边地区的经济。

  现在人民币升值,泰国将有更多的产品出口到中国。但是如果中国的经济出现一些太大的变动的话,也会影响到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因为这样一来泰国的产品出口到中国的机会也将变少。长期来看,负面的影响大于正面的影响。我们不应该看重短期的利益,更重要的是长期的稳定发展。我想强调的是要谨慎,要考虑到长期。

  《中国经济周刊》:上世纪末的亚洲金融风暴是从泰国刮起的,泰国的经济总量缩水了几乎一半。在本轮金融危机中,泰国是如何吸取教训,加以应对的?

  密秉尚:上次金融危机,我们遇到的问题是我们的金融机构没有一个比较好的系统来管理,尤其是那些近期的基金、进入泰国炒股的热钱以及汇率问题。这些资本进入泰国太容易,所以从股票市场到房地产市场,再到发放贷款的机构,都没有一个十分严格的制度进行管理。发放的贷款太多,相关机构也没有调查清楚是否有能力还贷,形成了泡沫,也影响到了房地产市场与股票市场,从而造成了危机。现在我们知道了问题的根源以及解决的方法,设立很多有关的规定,我们也会及时地关注这方面的问题。所以,最近发生在美国和欧洲的金融危机并没有像上次那样对泰国影响那么大。

  我们会更加谨慎地管理好国内的金融业,从历史上吸取了一些教训,事先防止问题发生。所以提出了很多防治的政策。我也看到中方在这方面实施了很多的规定来管理房地产、汇率市场和金融市场,以防止问题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