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行称继续加息宜早不宜迟 有效抑制通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高晨)农业银行战略管理部昨天发布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二次加息势在必行,而且宜早不宜迟,适度加息是抑制通胀的最有效措施。

  农行报告认为,从货币当局应对通胀的措施来看,一方面是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回收流动性,并严格外汇检查力度;另一方面,则是适度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这些措施对抑制通胀都是有用的,也是必要的。“但在我们看来,适当幅度的加息才是抑制通胀的最有效措施。”报告指出,一方面,适当幅度加息是改变负利率的唯一途径,是稳定居民信心、降低通胀预期、压制资产泡沫的关键所在;同时,加息也有助于回收流动性。

  至于对加息将吸引热钱进一步流入,并影响经济增长的担忧,农行认为:“对于前者,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对于仍然实行严格资本项目管制的中国来说,热钱进入主要看中的是资产价格上升,加息则正好可以抑制资产价格的上升。对于后者,与可以预见的利息支出上升相比,失控的通货膨胀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