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营多方便面含违规防腐剂 香港台湾已下架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因含化妆品防腐剂,中国香港、台湾已下架,大陆网上有售

  ■新快报记者 邱春燕

  因在中国台湾被验出含有羟苯甲酸甲酯等化妆品防腐剂成分,产自印度尼西亚的“Indomie营多捞面”相关产品上月在香港下架。记者获悉,该品牌产品在中国台湾、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等地皆已被调查,其中台湾已将检出含违规防腐剂的产品召回。

  事件追溯

  营多在中国香港台湾曾被下架

  据外电报道,中国台湾卫生部门今年10月检验了6种印尼营多方便面,检验报告显示,6种产品的酱油包都检出非法定食品添加物对羟苯甲酸甲酯,面条及内附的调味包和辣椒也检出防腐剂苯甲酸超量。据悉,当时台湾卫生部门就已下令,对检出含违规防腐剂的产品进行召回。

  台湾卫生部门此举也引起了中国香港食物及安全中心的高度关注。在此之后,香港食物及安全中心抽取了部分样本作检测,发现9个样本结果令人满意。该中心发言人根据现时香港法律指出,对羟苯甲酸甲酯可在多种食品中使用,该中心会根据不同食品包括调味酱包的成分,而决定防腐剂的最高准许含量。

  不过,香港两大超级市场出于安全考虑,还是在上月将产自印度尼西亚的“In-domie营多捞面”相关产品下架。

  在香港、台湾相关部门、超市对营多方便面采取一系列措施后,营多方便面香港总代理出面澄清称,进口的正版“营多捞面”,以中文名注明,并附有香港总代理数据,相信此次在台湾出事的捞面,是来历不明的货品。

  国外质疑

  澳、新已调查结果未出

  中国香港食安中心还表示,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2006年进行的安全评估,羟苯甲酸甲酯在特定剂量下不会造成健康风险。

  但从目前来看,这一安全评估似乎还未得到很多国家食品卫生部门的认同。据外电报道,澳大利亚和新加坡两国食品监管部门已针对营多方便面含羟苯甲酸甲酯一事展开调查。据营多方便面澳大利亚进口商透露,“两种化学物质都是印尼食品标准允许的,其他一些国家只要在一定标准以内也视为安全。不过澳大利亚食品标准不允许。”

  新加坡食品标准协会发言人则表示,新加坡健康部门花了4周时间对这种方便面进行测试,不过结果还未出来。

  记者查询资料获悉,对羟苯甲酸甲酯主要用于乳液类化妆品的防腐,其腐蚀性和酸性较强,中国台湾地区禁止其用于食品添加物;而苯甲酸在中国大陆则是一种常用的食品防腐剂,但若长期摄入过量苯甲酸也会导致食欲差、肝功能损伤、刺激胃肠道引起胃痛、反胃或呕吐等问题。

  本地情况

  中国大陆网站热销暂未下架

  此次遭中国香港、台湾地区下架且被澳新两国调查的营多方便面,很多喜爱吃方便面的消费者也许并不陌生。记者查询相关资料获悉,营多方便面是印尼最大的方便面生产商之一,产品数年前曾在中国大陆市场销售,但在2002年开始销量逐渐减少,现在在各大超市已难觅其踪影。记者上周采访了统一、康师傅及今麦郎方便面的相关负责人,他们都表示没听说现在市场上还有营多方便面在销售。

  不过,终端市场不流通并不代表营多方便面已在中国大陆市场“销声匿迹”。记者在淘宝等大型购物网站发现,营多方便面正在销售且销量不俗,某商户的销售记录显示其在30天内已卖出642袋。淘宝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不能确定该方便面不符合中国大陆的卫生标准,须在公司内部联系相关食品卫生部门,并与商家进行沟通后,再决定是否下架。

  记者也采访了几位营多方便面的网络卖家,他们皆表示到目前为止,政府及官方都没有表态称营多方便面存在问题,所以暂时不会考虑下架。有商家还将澳大利亚媒体发布的《本地尚未发现Indomie有何不妥》及中国香港媒体发布的《港验营多捞面全部合格》的报道链接放在商品说明下,以消除消费者的疑虑。

  行业回应

  方便面本无需添加防腐剂

  对此,记者昨日多次尝试联络营多方便面生产商及其相关进口商,但皆未联系上。不过,统一、康师傅及今麦郎方便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由于方便面多为油炸产品,成品的方便面非常干燥,几乎不含水分,细菌在这种条件下是无法生存的,所以一般厂家都无需添加防腐剂。统一和今麦郎表示,公司不会往方便面产品中添加防腐剂,但未明确表示其产品中是否不含防腐剂。

  也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虽然干燥的方便面不含防腐剂,但湿面多多少少都会含有,还有泡面的酱包,特别是含水量高的酱包,基本上都会有防腐剂。

  (新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