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微博大战 搜狐发飙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朝阳检讨:起步较晚,执行力、投入精力都不够

  早报记者 曹敏洁

  “这一个礼拜以来,战绩不错。”刚刚将赵本山、周立波等明星拉入搜狐微博阵营令搜狐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长(CEO)张朝阳心情不错。

  三天之前,张朝阳刚刚在其微博中宣布“微博之战开打”,向新浪微博宣战。

  昨天,张朝阳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虽然微博业务被新浪拔了头筹,不过“加入到战局才发现机会还有很多”。张朝阳称,搜狐将在一年时间内将搜狐微博的规模发展到与新浪旗鼓相当。

  “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在Web2.0领域,搜狐一直非常重视,没想到稍微放松了一下,打了个盹,就把微博错过了。”提及微博业务,张朝阳依然郁闷不已。

  “无论是搜狐2000年收购ChinaRen,还是之后开发搜狐博客、白社会等产品,我们一直都对Web2.0(互动网络)情有独钟,但目前看来,搜狐在Web2.0业务上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张朝阳说。

  此前,张朝阳曾直言,相对新浪微博业务已经取得的领先优势,“搜狐微博的规模令人羞于启齿”,并称将比新浪投入更多的资金用以发展微博,并继续坚持走名人战略。

  昨天,张朝阳再次坦承,搜狐微博与新浪微博目前差距还很大。张朝阳将这种差距归结于三方面的原因,一是,由于搜狐当时对微博政策方面的因素比较敏感,起步较晚;二是,搜狐团队的执行力出现了问题;三是,张朝阳自身投入微博的精力不够,“第一代互联网人,很累,过去几年,有想休息休息的想法”。

  对此,张朝阳表示,他首先会在企业文化上进行梳理,“搜狐面临5年来的一个转折点, 这种转折首先是心志上的转折”,搜狐以前都在按部就班的发展,没有打仗的意识,“现在我们发飙了。”

  不过,尽管新浪微博用户数已经突破千万大关,但在张朝阳看来,搜狐现在发力并不算晚。“目前微博还仅仅在特定圈子中比较风靡,未来微博肯定是面向大众的,所以,我们还有很多的机会。”

  张朝阳认为,博客大战比拼的是名人资源,微博大战比拼的则是营销加名人。

  虽然没有透露具体的数据,不过张朝阳表示,近期搜狐微博的用户数已经突飞猛进。

  微博成门户标配

  “很可怕,非常可怕。”在形容微博业务时,张朝阳一连用了两个“可怕”。

  “微博是一个对信息流产生和整理的方式,同时又有Web2.0的特征,黏性非常大。门户之间的竞争不是在竞争多少用户到达,而是要竞争有多少用户在网站花了多少时间,微博的高黏性决定了搜狐必须要做好。”张朝阳表示,随着门户网站纷纷推出微博服务,实际上微博已成为门户网站的标配。

  “微博将会发展成门户的一个组件,它的盈利模式虽然有待摸索。但它是爆发型的东西,比游戏更可怕,比博客更火,尤其中国是全球手机第一大国,因此微博这个形态特别适合中国,未来有望呈现巨大的发展规模。”张朝阳认为,微博更加注重人的关系,可以直接产生内容,与受众实现零距离接触,微博将可能成为中国Web2.0时代的一个标志。

  除了将微博提升到最重要的地位,张朝阳昨天重申了“再造搜狐”的决心。

  “媒体、搜索、游戏和Web2.0将是‘再造搜狐’的四大核心业务。”张朝阳表示,现在中国互联网领域已经进入全业务竞争格局,搜狐旗下游戏业务将为搜狐其他业务的开展提供充裕的资金支持,而媒体平台尤其是视频以及搜索业务已经发展得相对成熟。

  “随着以微博为核心的Web2.0爆发,搜狐的平台将得到完善。”张朝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