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行长周小川:价格上行压力需引起关注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11: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小川(资料图)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1月16日表示,价格上升需引起关注。

  他是在16日举行的“中国全球债务资本市场研讨会”上做此表述的。统计局公布的10月份宏观数据显示,10月我国CPI达4.4%,创25个月来新高。通胀成为宏观调控领域备受关注的问题。

  周小川还指出,当前全球经济环境仍较复杂,新兴经济体面临资本流入压力。

  他并重申,要保持信贷的适度增长,保持政策的稳定性灵活性。

  以下是周小川演讲实录:

  周小川: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来宾早晨好,我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参加这次中国全球债务资本市场研讨会,债务资本市场问题确实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都是大家关心的,在这个时间选择这个题目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我也在此要感谢众多的参与者,特别中国工商银行(601398),中国农业银行(601288),中信证券(600030),CRMB,CITI对我们这个会议的关心和支持。

  这个题目我看着有点大,它说是全球的DCM,我说我呢,主要讲讲中国经济和中国DCM我们的现状和将来面临的挑战。因为我看到确实有很多中外朋友,可能有些外国的参会者对中国的当前的经济情况和债务资本市场的发展会有一些兴趣,但是也许另外一些听众觉得这些东西其实根本不用说,他们都知道很清楚,所以我觉得我还是按照准备好的顺序来讲。

  首先我讲一下中国经济形势总体向好。从2010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来看,中国经济正朝着经济的方向发展,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工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就业形势好于预期,前三个季度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是26.9万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提高2.5个百分点,总起来看经济运行态势总体还是平稳。但是我们看到当前环境还是复杂,发达经济体复苏有所放缓,货币条件持续宽松,部分新兴经济体增长较快,但面临一定的资本流入的压力,国内需求回升的基础还平衡,民间投资还需要强化,持续扩大居民消费,改善收入分配,促进经济结构优化的任务还很艰巨。价格上行的压力也需要引起各方面的关注,针对上述形势,我们将继续做好宏观调控,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加大金融支持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态度的力度,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推动金融市场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