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房价官方数据“打架”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1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广州房管局与国家统计局数据相差30%

  早报讯 广州市房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广州市一手住宅交易均价达15072元/平方米,环比涨29.8%,同比涨幅达到惊人的49.6%。而此前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房地产情况报告中,广州的房价环比涨幅却为负数。

  广州市房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广州市十区一手住宅交易面积为53.72万平方米,同比减少2.1%,环比增加14.7%。在成交面积上升的同时,10月份,广州市十区一手住宅交易登记均价为15072元/平方米,同比上升49.6%,环比上升29.8%。从十区情况来看,该月各区一手住宅交易登记均价以上升为主,但大多数升幅在20%以内。

  广州市房管局分析认为,10月一手住宅交易登记均价环比出现较大升幅,主要是成交结构性变化影响所致。另外,限购政策对房地产市场影响明显。

  此前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70城市10月全国房价数据,其中广州是全国少有的房价环比下跌的城市之一。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广州房价环比跌0.1%。这一数据和广州的数据形成鲜明反差。

  实际上,国家统计局数据与地方数据差别所引发的争议一直存在。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数据,将2009年度房价涨幅仅统计为1.5%,这一数据在发布后数周时间里饱受争议。此后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称,正在调研改进住房价格调查方法,并将会把改进的方案进行公布。

  记者从分析人士处了解到,国家统计局数据之所以与地方数据存在差距,是因为二者统计渠道有明显区别。目前国家统计局所采用的统计方式是由房产企业直接填写销售价格,而且统计数据往往存在滞后性,这使得数据经常与实际情况出现差异。据悉,目前统计部门在改进的统计方案中,将会更多参考各地交易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