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关这样为旅客“着想”让人心凉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让你多掏了钱还要感激他们为旅客着想,海关总署的这一回应,确实是高明。只是,对这样的好心,我可不想买账。因为在对iPad的积极监管上,海关总署让人看到的不是行政效率,而恰恰是部门利益。

  同在14日,新华视点以《“验胎灵”验出了什么?》为题,报道了这种声称可以检测胎儿性别的药物。这样一种明显违反计划生育相关法规的药品,却通过网络在国内畅行无阻。中国商业法研究会秘书长李业顺认为,该药品的公司注册地在美国,海关完全可以履行监管职责。因为“验胎灵”是从香港流入内地的,通过海关的监管,可以没收、查封货物,截断违规违禁物品进入内地的通道。

  相比旅客自带iPad入境,尽管这中间有一些是“水客”,但危害程度都不及“验胎灵”。前者无非是违反了海关总署的54号公告,而这一公告的正确性正遭到商务部质疑。而“验胎灵”首先不能证明真伪,其次违反了我国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妇幼保健法以及各省市制定的计生条例,况且还会蛊惑人对出生人口性别比例进行人为干预。危害如此之大,该立刻监管起来的事,忙着瞎管iPad税的海关总署却无暇顾及。

  这其中的道道,无非是iPad竖起个杆子就可以征税,“验胎灵”需要花大力气监管却捞不到半点油水。这样的状况很让人熟悉,一旦涉及能带来钱的事,一些部门做起来总那么积极且义正词严,而且往往执行的是高标准,不足5000元的iPad,也都按5000元进行征税。一番为旅客方便着想的表白,带来的结果则是抬高成本,让被高物价逼急的国人连“外带之路”都堵死,乖乖“裸奔回家”。

  其实,我们并不反对海关总署行使自己的职责,只是在对旅客自带物品入境的管理上,不能只想着一刀切地收费,却放弃了自身甄别的责任。如果一个人经常出境,每次都带iPad,那无疑就是“水客”,需要打击,把税收上来,交给国家。但对所有旅客一刀切的征税,就真的到了“除内裤不用申报、其他几乎全部要申报”的地步,带来的只能是国人对政策的抵触和国内物价上涨无处抵消的埋怨,给人留下相关部门冷落民生的印象,伤害民心,最终损害的是政府形象。

  前不久,已出现深圳居民到香港打酱油的新闻。珠江桥牌金标生抽王,深圳售价人民币16.8元/1.26L,香港则售13.9港元/1.8L,折合为人民币11.96元;香港一个苹果折算成人民币约1.89元,深圳则卖到约3.6元,差价高达47.5%。这种物价倒挂的情况下,赴港购物成不二选择。在内地物价不断上涨的当下,有评论人士质疑:假设有那么一天,深圳居民从香港打了超过5000元的酱油回来,这税,当征不当征?

  对“验胎灵”这种最需一刀切的监管,海关有意无意躲得远远的,这还让人怎么对他们为旅客方便着想的心表示感激?油价、电价、气价……又来了这个5000元的免税限值,个人收入分配改革年内启动的承诺,年底已近还没见动静,公众却在应对物价上涨的艰难中,收到各部门一波又一波或明或暗的收费上调“公告”,还无一例外都打着“为公共着想”的旗号。

  还能说什么呢?只能请相关部门别再这样为我们着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