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海关新规定实施 网络代购成本将明显提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1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第43号公告,从9月1日起,个人邮寄入境物品进口税额起征点从500元降到50元。红火的“网络代购”成本将明显提高,而不知情的普通消费者,更要当心可能涉嫌走私。

  海外订购衣服

  收到缴税通知

  最近一段时间,“网络代购”火了起来。所谓“网络代购”,就是消费者在网上挑好国外某款特定商品后,由代购商帮忙从国外买回来。消费者买到了便宜商品,代购商赚到了手续费。你可能不会想到,这种购物方式可能涉嫌走私,而且还有不小的风险。

  今年6月,上海网民霍廷就经历了一次令人“崩溃”的代购。此前一个月,他从一家代购网站订购了一部iPhone手机,并爽快地付了4400元货款。没想到,此后卖家一直以被海关扣货、需要补缴税款和罚款为理由不发货。愤怒的小霍与另外7位有同样遭遇的“代购族”,共同向卖家追讨总计约2万元的货物。他还在网上发帖投诉该卖家,请求网友协助追讨。经过为期一个多月的维权行动,小霍终于收到了订购的手机。但这次网络购物经历,让他精疲力尽。

  上月15日,重庆网友“骑小猪看大象”在天涯重庆发帖称,自己在网上看中一件日本衣服,委托网店代购,结果收到的是一张报关通知单,让他去海关报关缴税后,才能拿到代购货物。据了解,类似事件近来在网络代购中频频发生。

  关税起点降低

  代购难讨便宜

  据透露,由于近两年来各种海外代购及直邮购物数量急剧上升,关税流失严重,海关总署近日颁布《关于调整进出境个人邮递物品管理措施有关事宜》,将关税起征点降至50元,而此前免征额度为港澳台地区400元、其他国家和地区500元。

  目前,网络代购主要针对奢侈品、化妆品、服饰、保健品、智能手机和食品等,标准降低后,几乎所有代购品都需纳税。以化妆品为例,税率为50%,每支化妆品需缴纳10元至75元行邮税,税后价格与国内售价相差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