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美第二次股东会下月中召开 邹黄入局已无悬念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直到昨天,国美电器(00493.HK)大股东黄光裕家族心里的一块石头才落了地。

  昨日,国美电器公告称,将于12月17日召开第二次股东特别大会,董事会建议股东大会委任邹晓春和黄燕虹为执行董事和非执行董事。此外,董事会在昨日解释为什么建议股东大会增加董事会人数为13位,建议委任邹、黄两位董事时提到,以股东大会批准两位董事的增选为前提,邹晓春将被任命为提名委员会委员和执行委员会委员,黄燕虹将被任命为薪酬委员会委员。

  不过,黄家新闻发言人昨日正在出差路上,并没有第一时间知道此事,在从本报这里获知股东特别大会通函已经挂出的消息和内容后,他最关心的是股东特别大会的时间。他认为,时间定下来,变数就不大了。

  这是继“928”之后的第二次股东特别大会,与第一次股东特别大会富有悬念的紧张气氛相比较,这次投票结果可能悬念很少。

  对于投票结果的预测,黄家新闻发言人和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第一次有了相似的看法。黄家新闻发言人表现得比较有信心,认为邹晓春和黄燕虹的入选悬念很小。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则委婉表示,投票自然由股东决定,但她也强调,董事会已经“推荐”了这两位候选人。

  与9月份的硝烟弥漫相比较,双方在和解之后显得低调和理性了些。多次代表黄家发言的邹晓春表示,当前不方便再接受采访。黄家虽然实现了邹、黄二人进入董事局的最初想法,但也不再提当年“重组董事局”的说法。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则解释,当前没有合理合法的重组董事局的可能。

  对于邹黄二人进入董事局之后将怎样开展工作,黄家新闻发言人表示只能边走边看,并表示将把大股东的经验带进国美电器。

  “有了创始大股东的参与和支持,相信(国美电器)会变得更好,能够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为股东持续贡献更大价值。”上述发言人表示。这番表态在国美电器前三季度净利润仅有苏宁电器一半的情况下,显得意味深长。

  国美电器董事会在阐述为什么建议增选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委任Shinning Crown提名的董事时表示,相信这是保持国美电器稳定和持续兴旺的步骤,并再次强调,创始股东目前已经无意拆分非上市门店。

  这与黄家的想法不谋而合。邹晓春曾在微博上表示,他于11月5日接受海外两家基金经理的来访时称:“大家坦诚交流了国美‘928’特别股东大会的看法,也给了我很好的建议。国美董事会的重组问题,早一天解决,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就能早一天得到纠正,国美才能重回快速稳定健康发展之路,苏宁向市场交出了一份不错的三季报,国美三季报的压力很大啊!”

  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拒绝承认,国美电器“并不美”的三季报是导致黄、陈双方和解的因素之一。

  一个微妙的变化是,国美电器公告中,以前提到黄光裕旗下公司时称为黄先生控制的公司,现在则改为创始股东。这个改变被认为表达出了对黄光裕创始功劳的尊敬。(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