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三宗罪扳倒黄光裕 >

国美夺权战:黄光裕与陈晓谁是国美的敌人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1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CBN记者 石磊 郭颖哲 刘荻 实习记者 潘博

黄光裕与陈晓谁是国美的敌人

  8月6日上午10时,北京国美电器总部鹏润大厦18层的大会议室里,坐满了财务、物流、门店运营、行政等各个部门的总监,墙上的液晶屏幕,显示的是上海、广东、天津等全国各个分部总监的实时视频,与会者是这家家电连锁卖场经营体系级别最高的一百余名高管。

  1天之前,这家公司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对公司的间接持股股东及前任执行董事黄光裕进行法律诉讼。诉讼标的主要涉及大股东黄光裕于2008年1月及2月前后,回购公司股份(涉及资金24亿港元)中被指的违反公司董事的信托责任及信任的行为寻求赔偿。

  按照一位与会者的说法,会议的气氛沉闷而压抑。会议由国美电器总裁兼执行董事王俊洲的表态开始,“坚决支持公司诉讼黄光裕”,随后,副总裁魏秋立宣读了一封致全体员工的公开信,表明公司最高管理层对此事的支持态度。

  接下来,总部各个部门的总监相继表态,“赞成现任董事会的决议”,而对于各个分部参加视频会议的总监或者副总监,采取随机点名的方式,点到谁谁表态。

  这种出于主动或者被动的表态让一些高管感到煎熬:一方是拥有上市公司近34%股份的大股东和创始人,一方是虽持有公司不足2%股权、但获得财务投资者贝恩资本支持的董事会主席陈晓领衔的高层管理团队。他们应该站在哪一边?

  国美电器的公告被视为陈晓领衔的董事会对大股东黄光裕之前一项动议的反击。8月4日晚上约7时30分,国美电器接到黄光裕独资拥有并为公司的主要股东的Shinning Crown Holdings Inc要求举行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以下动议的信函:撤销公司今年股东周年大会通过的一般授权,撤销陈晓的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局主席职务,撤销孙一丁的公司执行董事的职务,但保留他为公司行政副总裁职务,提名邹晓春为公司执行董事,提名黄燕虹为公司执行董事。

  两天的时间,一项大股东动议和一则公告,把黄光裕和陈晓推向了一轮对决的舞台中央。

  看上去这是一场公平透明的市场较量,但对于黄家来说,这无疑是一场极其艰难的考验。事关重大,这个曾经的首富家族现在更多的精力要应付黄光裕的二审,同时还要陷身在这场资本市场的斗争中,他们有太多的顾虑和难处。

  现在,两个妹妹临危受命,她们却没有像样的智囊团,她们也无法像国美一样掌握舆论。曾经担任国美电器北京分部总经理、华东大区总经理的黄光裕大妹黄秀虹,后担任鹏润投资的董事长,黄光裕案发后,黄秀虹曾经出现在国美的应急高管团队中。而二妹黄燕虹曾在国美电器的财务部门工作,业已离开国美多年。

  黄光裕可能已经不再相信外人,但她们可能算不上最好的选择。因为多年远离国美核心层,对于可能影响到投票的公众和机构投资者,她们很难阐述清晰黄光裕对于国美的战略看法。现任董事会在这方面占据了绝对的优势,相比黄家,他们拥有董事会决议、公告,他们甚至会有短期盈利的报表向投资者示好。

  如果是在19个月前黄光裕未被羁押之时,这一切都不会发生。斯时的黄光裕才是国美电器独一无二的领导者。据国美的员工称,一旦黄光裕想好了一件事,或者在布置一件事情时,员工们绝对是鸦雀无声,无条件服从的。

  那时的陈晓,与黄光裕可谓相交甚欢。“我是以职业经理人的心态到国美工作的。”在2006年7月的国美永乐合并庆祝大会上,站在黄光裕身边的陈晓一脸谦虚地对媒体表态。甚至在2008年10月,黄光裕案发前一个月,在接受《第一财经周刊》记者关于国美商业模式转型的采访中,陈晓在话语中也时时表露出对大老板黄光裕的钦佩和赞赏,并表示黄光裕每天仍有三五个小时的精力花在国美电器相关的战略制定上,自己是一个出色而精细的战略执行者。

  黄光裕胞妹黄燕虹在发给《第一财经周刊》的采访回复中称,黄光裕跟陈晓的合作,始自2006年,国美并购永乐之后,黄光裕邀请陈晓加入国美。因为在收购的条件中,陈晓承诺要协助“永乐中国”的门店、业务、人员等融入国美电器的管理体系,并且承诺处理永乐中国合并前遗留的财务问题,所以他只身到国美管理层任职。黄燕虹称,当时,为了体现黄光裕对“被收购的陈晓”的礼遇,同时也希望陈晓作为职业经理人能发挥其行业经验及作用,黄光裕任命陈晓为总裁,并把陈晓选进了国美电器的董事会。

  这段时间是黄与陈之间的蜜月期:尽管黄光裕是老板,但陈晓当时在鹏润大厦18层的办公室跟黄光裕的完全对称,一样大小,装修一样豪华;黄光裕当时的座车是价值几百万元的迈巴赫,他为陈晓配了同样的座车,一左一右停在鹏润大厦门前的专用车位;黄光裕在任何场合从来不说国美收购了永乐,而是“国美永乐合并”;黄燕虹的采访答复中称,黄光裕甚至考虑到陈晓是南方人,可能吃不惯北方的饮食,嘱咐家里的厨师每天做饭的时候,多做一份,同时给陈晓送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