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货币政策有助抑制美国“量化宽松”负面效应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 刘欢 王建华 郑茜)北京的分析人士表示,在国内外流动性过剩、通胀压力高企的背景下,中国货币政策在应对这两方面压力的同时,还在一定程度上有助抑制美国“量化宽松”政策负面效应的演化发展。中国社科院等机构的专家表达了上述观点。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欧美主要经济体仍然受困于经济疲软、失业率攀升、公共财政失衡等问题。美联储月初又宣布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世界面临通胀和热钱涌动的压力不断加大。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等经济体的流动性过剩局面正在形成,如不对流动性采取有力的调控措施,物价上涨压力必然会进一步显现。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CPI同比上涨4.4%,为年内首次突破4%,并创24个月新高。

  中国央行曾在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货币信贷增长正逐步向常态方向回归”,二季度报告则是用“货币信贷增长从2009年的高位逐步向常态回归”,进一步确认了货币环境回归常态。而在三季度报告中,央行用“引导货币条件逐步回归常态水平”表明了其调控意图。

  2008年11月初,为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不利影响,中国政府宣布对财政和货币政策进行重大调整,由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转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时至今日,随着国内经济企稳向好、流动性过剩加大通胀压力,中国在相应地运用具体货币工具。央行继10月19日宣布近三年以来的首度加息后不到一个月,又决定自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是中国今年以来对主要商业银行准备金率的第五次上调。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政策需要累积才能出效果,从央行政策出台节奏、银行进行政策操作便利性等方面综合判断,央行年内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很大。

  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外部流动性进一步泛滥的情况下,中国实施的货币政策有利于管理通胀预期,将在一定程度上抵消美国货币政策带来的负面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