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岁末装修烦恼多 教您三招省钱省力打消“纠结”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不少业主终于赶在年末,拿到了心仪已久的新家钥匙。但下一个问题接踵而至:在此时才铺开对爱家的全面装修计划,将很有可能遭遇年前工人纷纷返家过年的“家装断档期”。装修计划不能“搁浅”,“家装断档”的“火坑”也绝对不能跳,如果你现在仍是无比“纠结”,不妨听听装修专家的建议。

  招数1 大户型尽量避免年末开工

    “现在已经是11月中旬了,房子的钥匙才拿到手上,别说施工了,连房子要什么风格都还没选定,现在才开始装房子,到过年多半完不了工哦?”对于大多数才拿到新房钥匙的“年末装房族”而言,或许已经被这个问题困扰许久,但是,在年末装房的问题上,本地的家装专家们有着不一样的观点。

    “很多业主都担心,选在年末装房会由于施工时间上的问题,而无法在过年前完工,但实际上,这个问题要分开看。”东易日盛的设计师告诉记者,按照目前家装市场的经验,家装过程中很大一部分时间,都要花在房子的设计上。“正常情况下,只要业主对房子的设计要求以简约现代为主,并且没有极高的设计专属要求,房子的总体面积也在150平方米以下,按照目前成都品牌家装公司的设计施工流程,在年前完工完全没有问题。”但同时,设计师也表示,这样的情况只针对相对大众的小户型房子而言,“如果业主的房子过大,超过了150平米,并且,业主本人对房子有很高的设计要求,那么,有可能光设计一项,就要花去1至3个月,这样一来,选择年末开工显然不合适。”

  招数2 巧妙安排时间“错期”施工

    “很多业主谈到‘断档’就‘色变’,其实,业主怕断档,主要是怕影响自己新房的装修进程。”华达装饰的一位负责人说,通常情况下,一个品牌装修公司对一套小户型清水房的装修完工周期,在1个半月到2个月左右。“为了保证施工质量,大品牌的家装公司通常不会盲目加快施工进程,这样一来,小户型的业主选在年末装修自然问题不大,对户型相对偏大的业主而言,有可能会出现‘断档’的情况。”

    但该负责人表示,“断档”并不一定是尴尬的事情。“年末装修,通常会遇到气温偏冷、墙面上的乳胶漆相对不易敞干的情况。如果在这个时候适当给自己的爱家‘放个假’,让墙面上的乳胶漆充分晾干,等过完年后再来完成其他的收尾工作,往往会有更好的装修效果。”该负责人还建议,可以专门选在过年前完成家装的主体施工部分,“利用过年的假期,好好思考一下装点室内空间的软装饰和家具家电,也未尝不是一种事半功倍的方法。”

  招数3 年末促销大可提前选定材料

    “家作为业主朝夕栖居的地方,体现着主人的品位。现在,很多消费者为了赶在过年前住进新房,都要求装修公司加紧施工,其实,这样的做法并不可取。”东易日盛的设计师说,一套房子只要不是用于出租,业主通常都会使用相对较长的时间。“当初对房子装修时的用心与否,就直接影响到了日后房子的使用情况。”

    设计师建议,业主应当把装修房子看成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所谓的年前断档,只不过是装修过程中的一个普通时间间隔而已。”设计师说,业主完全可以根据自己房子的具体情况,将过年前的这个装修“断档期”利用好。“对小户型而言,业主大可放心展开施工进程,户型相对偏大的业主,可以在断档期前,完成房屋水电改造、泥工等主体施工,为年后一些装修细节上的处理省出时间,对于那些超大户型的业主而言,完全可以将施工的计划放在年后,用年前的两三个月时间和设计师充分沟通好房子的设计方案,这样一来,年后的施工效率必定能大大提高。”设计师还建议,对于不能在年前展开施工进程的业主而言,还可以利用年前各大家居建材卖场开展的优惠活动,提先选好主材占得“先机”,“毕竟,年前的优惠力度较年后更有优势。”

  TIPS:冬季装修请注意

    1、冬季装修,为达到较好的装修效果,在喷刷各种涂料时,应严格按照产品说明中的温度涂刷,涂料施涂的环境温度不宜低于5℃。其中,常用的混色涂料施工时环境温度应在0℃以上;

    2、冬季木地板的铺装要结合室内温度进行。如果室内温度比较高,铺装木地板时,板与板之间的缝隙就要尽量小一些;如果室内温度比较低,板与板之间的缝隙就可以大一点;

    3、冬季施工中,要保证瓷砖充分“吸水”。泡砖的水温不要太低,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瓷砖吸水充分,使砖不会在粘接时由于吸浆水而导致与水泥粘接得不牢固,从而出现空鼓、脱落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