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企欲参与通用IPO 美财政部持股比例将下降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腾讯财经讯 北京时间11月17日早间消息 美国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将在本周三正式启动IPO,并将确定每股发行定价,股票将在本周四同步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和加拿大多伦多交易所。这对于历经破产重组并实现业绩提升的新通用来说,是一个极具里程碑的事件。重返股市也意味着通用未来前景无限看好。

    据悉,在2009年6月,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重创,通用汽车公司深陷经困境并无奈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公司股票被纽约证交所摘牌,通用汽车也因此憾别华尔街。随后,美国政府向这家有百年历史的汽车企业注入495亿美元救助资金,换回通用汽车60.8%的普通股及21亿美元的优先股,并对公司进行重新改组。

    在接受贷款救助后的通用汽车,随即对公司进行了改革,削减成本,对业务进行了大规模精简,相继转卖或关闭旗下多个品牌,仅保留雪佛兰、凯迪拉克、别克等几个核心品牌。不仅如此,通用汽车还在全球范围内裁员,削减代理商,关闭数十家工厂,并对管理层进行了“大换血”。

    中国企业对通用IPO的兴趣也充分说明了问题,他们不仅仅是对通用生产的别克等车型有意,更重要的是,与众多其他的主权财富基金的目的一样,中国企业也希望能通过投资通用获得收益,保证资金的安全。当前美国财政部对通用的持股比例为61%,在通用IPO后,美国财政部的持股比例会降至41%甚至更少,这取决于IPO当天的实际情况。

    在一系列的措施卓有成效的推进后,通用的业绩出现了明显的改善。在今年8月发布的二季度财报中,通用净利润达13.3亿美元,连续第二个季度实现盈利。实现营业收入332亿美元。第一季度通用净利润达8.65亿美元,自2007年以来首次实现季度盈利。通用汽车北美公司二季度的息税前利润为16亿美 元,而一季度为12亿美元。通用汽车欧洲公司的息税前利润为负,亏损2亿美元,但与一 季度相比,减少亏损3亿美元。通用国际运营 部公布的息税前利润为7亿美元,低于一季度12亿美元的息税前利润。

    在本月发布的财报中,通用连续三个季度实现盈利。数据显示,在截至今年第三财季,通用实现营业收入341亿美元,普通股股东净利润20亿美元。通用汽车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克里斯里德尔表示:“我们已连续三个季度实现盈利并保持正现金流,这样的财务状况将帮助公司持续取得进步。”对于今年第四季度的业绩,通用汽车预计第将继续实现正息税前利润,但运行率会比前三个季度都低,至2010年年底将保持盈利。 (瑥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