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巴菲特力挺美国银行股 索罗斯看空黄金资产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大型金融机构业绩出现显著分化。其中,花旗集团、摩根大通和富国银行净利润上涨;而高盛集团、摩根士丹利和美国银行则差强人意。

  在此背景下,最新数据显示,“股神”巴菲特和知名基金经理约翰·保尔森却对银行股实施了大相径庭的操作策略——前者选择大力增持,而后者则悄然减仓。

  股神“尝鲜”纽约梅隆

  根据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11月15日披露的文件,该公司第三季度股票投资组合总值较上一季度增长5%至486亿美元,其中包括其当季新购入的近200万股纽约梅隆银行股票价值。

  此外,伯克希尔还增持1600万股富国银行股票,这是其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连续第四个季度增持富国银行股票,伯克希尔也凭借着目前在富国银行高达3.36亿股的持股总规模,成为后者的最大股东。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富国银行实现创纪录的33.4亿美元盈利。

  与此同时,另一位投资大师约翰·保尔森麾下的保尔森对冲基金公司却实施了与伯克希尔截然相反的操作策略。前者于15日递交的文件显示,其第三季度减持3000万股美国银行股份;这意味着,保尔森对冲基金目前在美国银行的持股价值已降至18亿美元。

  不仅如此,保尔森对冲基金还将其在花旗银行、富国银行和摩根大通的持股分别减少了16%、11%和29%,甚至抛售了其在高盛持有的、今年年中价值约1.444亿美元的全部股份。

  美银行业“危”“机”并存

  目前,华尔街银行业增长前景扑朔迷离。看好银行股的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利率下降及政府实施金融业救助计划将帮助银行利润恢复。华尔街分析师保罗·霍华德表示,政府正努力帮助这些银行,“银行以零利率从政府借贷,然后以更高利率向客户贷款。”

  然而,更严格的资本金要求和银行交易限制,已使美国各大银行在第三季度营收出现下滑。指南针研究交易公司研究中心副总裁克里斯托弗·加麦托尼称,这些银行或将被迫回购高达1792亿美元打包债券的抵押贷款。数据显示,监管新规对信用卡及账户收费、衍生品交易、资本金要求等方面提出限制,美国前六大银行第三季度净营收总额同比降8%。

  观察人士认为,巴菲特和保尔森对于银行股大相径庭的操作策略,证明了美国银行业目前“危”“机”并存的情势;对于两位知名投资者在第三季度的投资策略,时间会在未来给出答案。

  索罗斯看空黄金资产

  投资大师在其他领域的举动也备受关注。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伯克希尔将其在强生公司的持股从4130万股增至4260万股;但也减持了康卡斯特、耐克、英格索兰、费哲金融、纳尔科及宝洁等公司股票。此外,该公司还清空了其持有的280万股家得宝集团股票。YCMNET咨询公司总裁迈克尔认为,减持家得宝等公司股票,显示了巴菲特对周期性股票前景的看法出现变化,但“巴菲特仍看好美国市场,尽管态度较保守”。

  在伯克希尔股票投资组合中,消费品股票仓位占比为41%,金融类股占比为39%,消费服务类股占比为6.7%,医药类股占6.1%,石油天然气和工业类股分别占3.5%及2.9%。该公司前五大重仓股仍依次为可口可乐、富国银行、美国运通、宝洁和卡夫食品。

  同时公布的其他文件还显示,“金融大鳄”索罗斯旗下的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在第三季度末将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 黄金信托的股票持仓量由6月末的520万股减持至470万股,并同时减持Barrick Gold、Great Basin Gold及Newmont Mining等矿业个股持仓量。该举动与索罗斯本人近期反复提及的“黄金是终极的泡沫”的说法相呼应。

  而另一位投资大师卡尔·伊坎在过去60天内斥资逾1亿美元再次购入1520万股摩托罗拉公司股票,目前共持有摩托罗拉公司2.656亿股,持股比例增至11.3%。此前,摩托罗拉宣布将在2011年第一季度分拆为两家独立的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