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预期浇冷储蓄国债 开卖两天仍未售完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开卖两天仍未售完 一年期也滞销

  在加息预期强烈的大背景下,新近发行的储蓄国债(电子式)遭到市民的冷遇。建设银行北京东四十条支行、工商银行东城支行和农业银行望京支行的工作人员昨天均表示,在销售了两天之后,本次发行的国债额度尚未售完,1年、3年和5年期的额度都还有。

  从本周一至本月28日,财政部通过银行发行三期储蓄国债,合计300亿元。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储蓄国债是联网销售,各银行共享额度,只要一个网点还有额度,那其他银行就都有。工作人员表示,本次国债发行的情况比上月要冷一些,远远赶不上年初。由于不像凭证式国债那样提供凭单,老年客户对储蓄国债的接受度一直就较差,但以往1年期储蓄国债的销售情况还算不错,本次要差一些。至于3年和5年期国债,来自客户的反馈是,期限太长,其间说不准中国人民银行会加几次息,很可能买了以后收益反而不如加息后的银行定存高。

  北京晨报在今年2月和上周曾提示,买国债需留意加息风险。以今年10月央行最近一次的加息为例,当时正值一期3年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发行,年利率为3.73%,比加息前的3年期银行定存利率高0.4个百分点,但加息后3年期银行定存利率上升至3.85%,比该期国债高0.12个百分点。

  在本次发行的3期储蓄国债中,1年、3年和5年期的利率分别为2.85%、4.25%和4.6%,分别比同期限档次的银行定存利率高0.35、0.4和0.4个百分点。上月央行加息时,1年、3年和5年期定存利率分别上调了0.25、0.52和0.6个百分点。如果未来央行加息还是这个幅度,那么一次加息就能“套住”购买本次3年和5年期国债的投资者。

  根据财政部的规定,如果投资者购买了这三期国债后希望提前兑取,则持有不满6个月者不计付利息,其余期限将分档次扣除一定的利息。提前兑取还需要按照兑取本金的0.1%缴纳手续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