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元危机再现IMF调整一揽子货币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IMF调整一揽子货币 美元日元比重下降

  曾被视为优质避险货币的美元和日元正被欧元及英镑抢去“风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5日宣布,将对组成特别提款权(SDR)的一揽子货币予以调整,降低其中美元和日元的比重,并增加欧元及英镑的比重,但未增加任何新币种。

  在美元和日元份额被下调的背后,是不佳的经济现状以及不断波动的本币汇率。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又掀起一波高潮的欧洲债务危机,或将暂时缓解美元近期的跌势。

  ⊙记者 由吉 ○编辑 朱贤佳

  美元日元日渐“失宠”

  IMF表示,SDR新的权重比例应为美元占41.9%、欧元占37.4%、英镑占11.3%及日元占9.4%。而五年前,IMF定义的权重则分别为美元占44%、欧元占34%、日元和英镑各占11%。

  “SDR的价值仍将建立在由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等一揽子货币的加权平均基础上。”IMF在一份声明中称。SDR由IMF在40多年前创造,用以作为一种国际储备资产,该资产的比例通常每五年重估一次,而SDR的价值则基于一揽子“自由使用”的货币。

  此前,市场认为SDR可以作为未来的全球储备货币,也有猜测称,IMF会将SDR一揽子货币的范围扩大,纳入包括澳元在内的货币。

  亚洲开发银行(ADB)常务总干事拉雅·纳格15日表示,全球应该考虑一下,采用一揽子货币的政策是否比当前将美元作为单一储备货币更加适宜。他称,“经济重心在发生转移,正在转向亚洲。所以我们必须要思考的是,在这种环境下继续把美元作为单一储备货币是否还合适。”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此前建议成立一种合作型货币体系,其中包括美元、欧元、日元、英镑和人民币,他还建议使用黄金作为基准参考来帮助确定汇率。

  份额调整凸显货币之忧

  对于一揽子货币权重调整的初衷,海外媒体报道称,是美元贬值引发了IMF寻找替代品的兴趣,并以此取代美元在全球经济中的主导地位。而此前佐利克意外呼吁建立新的全球货币体系也被市场认为,该举措凸显其对疲弱美元的担忧程度之深。

  和疲弱美元相呼应,日本则因为国内不佳的经济状况令日元失色。瑞穗证券调研股份有限公司指出,日本决策机构应当谨防经济复苏受到日元走强拖累,出口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正在丧失。

  瑞穗证券驻东京资深经济师宫川宪央称,“随着出口减弱,以及为对抗全球经济放缓而采取的刺激措施结束,日本经济在下一个季度可能会萎缩。”在截至9月30日的三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折合成年率增长3.9%,政府鼓励购买节能型汽车的补贴措施刺激了消费者支出。

  被广泛看好的澳元,则有一个强劲发展的经济作为后盾。全球第二大外汇交易机构瑞银集团6月曾表示,IMF可能会将澳元和加元纳入SDR货币篮子,这提振了由大宗商品价格支撑的货币需求。

  澳元自6月底来已经上涨17%,在彭博追踪的16种主要货币中涨幅最大,上个月澳元兑美元自1982年7月来首次达到平价。11月2日,澳大利亚央行又意外宣布加息,以遏止国内的通货膨胀。“澳大利亚经济是健康的,” Kokusai全球主权基金管理人堀井正孝表示,“澳大利亚央行将会继续加息,澳元也将继续升值。”

  与此同时,日本则自2004年来首次出售日元干预外汇市场,巴西、韩国则提高了外资投资的门槛。包括日本、巴西以及中国在内的各国领导人均表示,美联储开启印钞机购买6000亿美元国债的计划等于是在让美元贬值。

  欧债危机暂缓美元贬值

  尽管美元在前段时间跌势连绵,但上周起,这种态势似乎出现逆转。16日欧洲交易时段,美元兑欧元汇率触及六周高位。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在欧元区又升温的欧债危机将令美元跌势暂时“休息”。

  当日,美元指数一度上攀78.743,为六周高点,美元兑欧元汇率在电子交易平台上也触及六周高位1.3560美元。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数据显示,汇市投机客上周削减美元空仓头寸,美元净空头持仓规模减少至218.5亿美元,此前一周为245.3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欧元汇率近期仍将承压,因为投资者正在关注爱尔兰和葡萄牙的财政困境,并等待16日至17日欧洲财长会议的结果。

  爱尔兰借贷成本高企及其巨额赤字再度引发市场对希腊式危机重现的担忧,此前希腊的债务危机曾祸及整个欧元区。爱尔兰政府15日否认提出融资申请以支撑该国财政。

  欧洲央行副总裁冈斯坦西欧16日则表示,爱尔兰尚未申请金融援助,而如果该国请求援助,也不一定会迫使诸如葡萄牙等其他国家跟进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