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桂浩明:暴跌,会不会再度出现?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不必唯美元马首是瞻

  近几日A股市场暴跌,人们在寻找原因时发现,美元企稳反弹对行情也有一定影响。美元企稳后,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开始下跌,使得境内商品期货也随即回落,进而导致股市中的相关资源类股票价格下挫。这种情形,与9月底的时候颇为相似,只是那时是美元下跌,引发商品价格上涨,而现在的走势正好是倒了个个。

  大家都知道,A股的这次反弹,最早的触发因素是美元贬值,而后又受到通胀加剧等其他因素的推动。那么,现在美元企稳了,甚至出现了反弹(日前已经回到了78点一线,形态上明显脱离了底部),那么这对境内股市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像上周末和本周二这样的暴跌行情,会不会再度出现呢?

  首先,美国现在的经济状况总体上还是处于复苏阶段,并且复苏的进程要明显弱于预期。在这次美国的中期选举中,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大败,表明美国人民对其经济政策及效果非常不满意。这也是促使其实施第二期量化宽松政策的一个原因。量化宽松政策的实施,必然会导致美元的贬值,这应该说已经成为一个趋势。当然,美元的贬值也不可能是单边进行的,在欧元区又发生爱尔兰债务危机的情况下,美元出现企稳并有所反弹也是很自然的。但是,考虑到欧元区并没有像美国这样加速开动印钞机,在局部的债务危机缓和以后,其走势还是会比美元强。因此,近期美元的企稳,并不代表其真正走强。反过来,因为美元印得太多了,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还是会上涨的。所以,这里不必太看重美元目前的走势。

  美元走势对境内市场的影响当然是存在的,但是其效用又是有限的。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近几年来,美元指数差不多就一直是在75-88点的区间内波动,但是境内股市的震荡幅度远比这个要大。而且在很多时段,境内股市是在美元上涨的时候走高的。显然,在理论上,美元走势并不是制约境内市场走势的根本原因。无疑,在一些时点上,美元行情的转向,会带来市场上商品价格运行节奏的改变,这对股市有影响,但这种影响也是阶段性的。2008年夏季,美元走弱,国际油价突破140美元/桶,但这个时候境内股市是出现了暴跌。所以,不承认美元走势对境内市场的影响不行,但是任意夸大这种影响,甚至将其视为主导因素,也是不够科学的。现实情况是,9月下旬出现的美元贬值,的确改变了大宗商品的价格格局,带来了世界性的商品价格以及股市上涨。但是,这种影响不至于引发一波大行情。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内外的其他因素也在起作用,包括通胀及其他投资渠道受限制等,这些都构成了支撑股市运行的动力。现在来看,即便美元贬值这个因素被淡化了,但是其他因素还在起作用。在这个层面上,美元走势对股市的影响在慢慢减小。中国股市已经在相当程度上融入了世界,海外因素对其有着很大的影响。投资者无疑应该重视这样的影响,但是也不必惟其马首是瞻。以前像国际油价的影响是这样,现在美元的影响也是这样。当前境内市场所出现的调整行情,主要还是缘于境内市场本身的因素。

  桂浩明 2010-11-17 8:3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