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资源股三日入冬 后市还看流动性脸色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盘连续回调使得前期大涨的“煤飞色舞”几被打回原形。申万有色、煤炭指数在最近的3个交易日里基本跌回到1个月前的水平。分析人士指出,资源股在此轮流动性行情调整中首当其冲,未来走势取决于海外流动性泛滥与国内紧缩政策的对决情况。

  从领涨

  到领跌

  继12日大跌160多点之后,沪综指16日再跌近120点,盘中一度跌破年线2892.41点。截至收盘,沪综指大跌3.98%,报收2894.54点;深成指大跌4.61%,报收12217.27点。

  在恐慌性杀跌的情绪之下,板块及个股哀鸿遍野。据统计,自11月12日至16日,仅仅3个交易日,申万煤炭开采指数暴跌15.62%,潞安环能等多达19只煤炭股跌幅超过15%;申万有色金属指数同期累计下跌9.04%,更有多达30只有色股期间跌幅超过15%;而同期上证综指跌幅为8.04%。

  除煤炭有色板块外,申万交通运输、黑色金属、交运设备、房地产及化工指数同期跌幅也在5.33%-6.35%之间;期间申万食品饮料及医药生物指数则逆市扬升,累计分别上涨1.01%及0.30%;申万餐饮旅游、电子元器件等指数跌幅也都在2%左右,表现较为抗跌。

  观察紧缩政策效果

  尽管接连的上百点暴跌,令市场技术形态短线走坏,但回到年线附近是否意味着此轮流动性行情就此终结,还有待观察。

  分析人士称,此轮行情的弹升动力主要来源于流动性泛滥,这两次暴跌只是行情突遇紧缩政策的袭击。但究竟是牛市“闪了一下腰”,还是宣告终结,还要看未来流动性的状况。

  目前的问题是,一系列的紧缩政策以及可能常态化的紧缩预期,是否能抵消海外二次量化宽松所释放的流动性。外围方面,尽管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正在企稳,美元也由此反弹了一周,但美国经济仍处于复苏过程中,相信美联储短期不会终止二次量化宽松,全球流动性泛滥的局面短期难以改变。事实上,有数据表明海外资金近期持续流入新兴市场。目前来看,尽管国内经济企稳回升,但经济能否承受过于严厉的紧缩政策仍值得怀疑。从这个角度而言,由流动性推升的行情还未到终结的时候,其中流动性行情的主角资源股也不会就此仓促“退场”。投资者应密切关注海外流动性格局的演绎以及国内紧缩政策的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