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周小川吁关注价格上行压力机构预期将回归稳健货币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指出,在货币条件持续宽松的情况下,新兴经济体面临资本流入压力,价格上行压力需引起各方面的关注。

  他是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主办的“全球债务资本市场研讨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物价上涨压力大

  周小川认为,从2010年三季度宏观数据来看,正朝着调控预期方向发展。但目前国内需求回升基础不平衡,民间投资还需要强化,促进经济结构优化的任务还很艰巨,价格上行压力需引起关注。

  他指出,针对上述形势,央行将继续做好宏观调控,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加大金融支持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而针对当前通胀压力高企下的政策风向对市场影响加大,目前市场普遍认为,通胀情况正在快速恶化,未来政策紧缩预期不断加强,各部门出台措施抑制物价、管理通胀的手段很可能将相继出台。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10月,CPI同比上涨4.4%,创25个月以来新高。

  银河证券研究部分析师秦晓斌认为,未来涨价因素可能由上游向下游传导,前期以农产品、食品为主的结构性通胀正转化为物价的全面上涨。

  农业银行金融市场部研究主管李刚也表示,目前粮食价格的上涨低于前两次物价上涨过程中的表现,再加上粮食价格具有供给刚性和需求弹性,未来会有较大的上涨压力。

  紧缩压力快速上升

  此外,信贷投放的超预期和境外资金的流入也导致流动性充裕局面的持续,央行通过数量型工具和价格型工具“双管齐下”回收流动性的动作也在加快。

  秦晓斌表示,政策调整速度加快,紧缩压力快速上升。“各部委多管齐下对抗通胀。央行运用调控工具的频率更是有所加快,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之后,上周央行在一个月内第二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出手之果决也表明了央行严控通胀的坚定态度。”

  他指出,市场对加息的看法已发生了一定转变,更多的机构预期货币政策回归稳健不可避免,货币政策正在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累积过程,A股行情将会更多受到政策信号的冲击。

  而国泰君安也表示,1年期央票利率是货币政策风向标,上周该利率再度上行,表明央行对通胀形势的密切关注,再次动用价格型工具的可能性增大,不排除年内再度提高准备金率以及加息的可能。

  而秦晓斌也认为,上周开始,通胀形势出现恶化迹象,紧缩政策调整速度加快、力度增大。随着市场更多地考虑政策变量的作用,短期之内A股市场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动力,市场震荡幅度将加大。

  昨日,沪指一度跌破2900点失守年线。截至收盘沪指报2894.54点,跌119.88点,跌幅3.98%,成交2216.7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