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克强强调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优化 注重保障改善民生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社天津11月16日电 (记者谢登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日在天津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推动结构优化和民生改善,促进又好又快发展。

  初冬的津门,朔风掩不住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的涌动。15日至16日,李克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陪同下,深入企业车间、建设工地、居民社区,进行考察调研。

  天津位于环渤海经济圈中心位置,在扩大对外开放、拓展发展空间等方面有着独特优势,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向前迈进。一路上,李克强认真听取介绍,详细了解天津下一步打算,对天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好势头进一步巩固,要抓住机遇,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在改革创新中积极培育壮大新的区域增长极,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引擎。

  粮油等生活必需品的保障供应,事关经济平稳运行和物价稳定。李克强对此十分关心。他来到津南区粮食储备库,登上8米高的扶梯走进库内,认真察看储备情况,并捡起稻米轻轻咀嚼,感受粮食品质。随后,李克强深入大豆油脂加工企业九三集团的生产车间,考察食用油加工销售。他说,要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责任制,千方百计增产、保运、稳供,做好储备调节,规范市场秩序,更好地管理通胀预期,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广大群众对改善医疗、住房等基本民生问题的热切期盼,是李克强一直高度重视的事情。他来到即将竣工的秋怡家园,实地考察公租房建设。李克强走进一套正在进行装修施工的房屋里,从客厅、厨房到卧室、卫生间,逐一悉心察看,仔细了解房屋设计、建设标准、租金水平等情况。他说,要按照小户型、齐功能、高质量的要求,多渠道、大规模集中建设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增加住房有效供给,大幅度提高保障性住房的比例,让更多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早日住进新居。

  天津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是一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运营的公有制医院,很受群众欢迎。李克强来到这里,进药房、看诊室,同就医群众、医生护士亲切交谈。他说,公立医院改革要注重完善体制机制,健全绩效考核,并推动多元办医,既为群众提供方便优质多层次服务,又使医院和医务人员获得良性发展空间。

  寒冬将至,李克强对低收入群众的生活挂念于心。他专程来到卫津路社区,走进低保户郭敏棣家,关切询问衣食起居。得知在政府关怀和志愿者刘凤春“一帮一”照顾下,这位86岁的老人身体健康、心情愉悦,李克强十分欣慰,赞许志愿者帮扶低保家庭的做法。他说,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大力度,切实帮助低收入群众特别是低保户解决困难,同时也要发挥社区优势,形成邻里互帮互助的良好风气。离开小区时,看到路边聚拢的群众,李克强走上前去一一握手,向大家送上祝福。

  我国自主研制的“天河一号”,是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李克强来到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考察了“天河一号”研发和应用情况。他勉励大家不断超越自我,使“中国高端制造”和“中国创造”更多地走向世界。李克强指出,要着眼未来竞争,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推动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内生增长、创新驱动。

  在天津期间,李克强还考察了海河综合治理情况,实地了解治理工程给市民群众带来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