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治通胀要以民为本找准穴位用好力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面对通胀压力,有关方面的治理矛头应该对准哪里?需要花多大力气?什么地方应该维稳?什么地方需要下狠药?应该以民为本,有的放矢,找准穴位、用好力。

  自10月份经济数据公布以来,中国的通胀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10月份CPI是4.4%,尚在温和型通胀范围之内,但老百姓的感受却没那么温和,只觉得吃的在涨、穿的在涨,日常生活花费涨得厉害。

  面对汹汹物价,有关方面的治理矛头应该对准哪里?需要花多大力气?什么地方应该维稳?什么地方需要下狠药?老百姓又该做哪些自保安排来应对通胀?这些问题,既很现实,又很迫切,都不简单,都与大家对通胀的认识有关。

  在展开分析之前,有必要先介绍一下两方面情况。一是实体经济层面的问题,主要是菜篮子问题。今年以来,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已成为各大媒体持续关注的焦点。先是大蒜、后是绿豆,现在又是日常餐桌上少不了的蔬菜和水果,都有20%甚至更高的涨幅。以至于闹出深圳人到香港买酱油的新闻。

  不仅是吃的在涨,穿的也在涨。由于棉花价格涨得厉害,现在布料、服装等纺织品也开始跟进涨价。而住的方面,也就是房价问题,尽管已出台了十分严厉的治理措施,但就是没见房价回落,只是同比涨幅有所缩小。涨幅缩小也是涨啊。而且由于房价占款巨大,同比涨一点,也是很大一笔钱。

  另一方面,是虚拟经济层面的问题,主要是股市,受加息等因素刺激,加上趋势投机者的借题炒作,这两天,沪深股市持续大幅下跌,已成为全球跌幅最大的市场之一。而从全年情况看,沪综指从年初的3289点,到现在的2894点,仍有超过10%的跌幅,在全球市场中仍属于疲弱市场,并没有过热表现。

  比如,在“金砖四国”中,印度股市这一年来上涨20%,已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创出了历史新高。俄罗斯股市比年初上涨10%,巴西股市比年初上涨2.6%,已接近金融危机前的高度。即便是失业率持续15个月超过9%的美国,其道指也比年初有7.4%的涨幅。相比之下,中国的股市是怎么回事呢?

  把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这两方面的情况摆在这里,能看到什么呢?一方面是对老百姓的实际支出有直接影响的生活开销和住房花费在持续上涨,等于在减少老百姓的实际收入、销蚀老百姓的原有储蓄;另一方面股市的疲弱不仅不能增加老百姓的财产性收入,反而会吞食老百姓的投资性资产,其结果将从两头对老百姓的消费需求产生压缩性影响。

  明乎这样的肌理关系,就应该注意怎么样以民为本,从哪里下手来治理通胀、保护老百姓的既有财产和消费积极性了。其实,这也无外乎从一虚、一实两个方面,采取有保、有压的措施,来治理实体经济特别是消费流通领域里存在的问题,以及在股市中存在的问题。

  实体经济层面,现在,一方面要对消费品流通环节,特别是农产品流通环节,采取强有力的管理措施,来治理市场环境,维护正常的价格秩序,遏制通过串谋等手段来哄抬农产品价格的不法商业行为,从而让农产品价格回到正常的价格波动区间。因为,从本轮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原因看,固然有成本因素,有自然灾害原因,但价格暴涨,很大一部分与热钱的恶意炒作有关。

  另一方面,要看到物价上涨的刚性因素,对低收入者实施必要的财政补贴,以缓解低收入群体老百姓的生活压力。从本轮物价上涨的深层次原因看,有很大一部分与经济高速发展、货币超发,以及城市化加快,房价的高不可攀有关。这些非正常的宏观经济因素,是一般老百姓难以理解和回避的。只有通过财政补贴和增加老百姓收入的方式,才能弥补通胀造成的损失。

  虚拟经济层面,则需要采取维稳措施,来稳定资本市场的预期,增加老百姓对中国股市的信心。因为,现在中国的股市投资者已超过1亿人,其中大部分是中等收入以上收入者,也就是所谓的中产阶层。这部分人是中国社会需要关心和培育的阶层,他们的财产性收入能否得到保障,将影响着主流消费群体,以及由此延伸下去的各种产业。特别是对服务业的兴旺有直接影响。

  因此,股市能否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股市投资能否战胜通胀,不仅关系到中国股市的存在价值和市场效率,关系到数以亿计的投资人的财富走向,对宏观经济政策也是一大检验。由此观察,对于通胀的治理,在穴位上、手法上,真的是大有讲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