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中行建行配股本周上市 银行股再融资压力渐消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张艺良

  两行配股抽离约35亿元资金,A股市场完全可以承受

  两大国有上市行配股上市日期的明确,使得大行再融资的消息被市场进一步消化。

  今日,中国建设银行在上海、香港两地交易所发布公告表示,该行A股配股股份将于2010年11月19日起正式上市。而就在一天前,中国银行同样在两地交易所发布公告表示,该行发行的177.06亿股A股将于今年11月18日上市。这意味着,在本周内两大国有上市银行涉及A股部分的配股计划将全部完成。

  根据两行发布的公告,本次中行共发行177.06亿股,发行价格为每股2.36元,共募集资金417.86亿元,除去发行费用后,募集到的资金净额为416.39亿元。建行则共发行5.94亿股A股,发行价格为3.77元每股,共募集资金22.38亿元,除去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22.26亿元。同时,中、建二行A股股东认购股份占可配售A股股份总数的比例分别为99.57%和94.23%。

  公告同时显示,配股完成后中行A股的总股本将由1778.19亿股上升至1955.24亿股;建行A股的总股本则由原来的90亿股上升至95.94亿股,并且两行的A股所有股份已全流通。

  配股完成之后两行的股东结构也发生了些许变化。中行方面,该行第一大股东中央汇金公司持有中行A股1885.53亿股,持股比例高达96.43%;第二、三大股东分别为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两款产品,持股比例分别达到0.17%、0.07%。建行方面,截至11月12日,该行A股第一大股东为宝钢集团,持有3.19亿股建行A股,持股比例为3.32%;在中行A股股东名单中位列2、3位的两只中国人寿的产品同样出现在建行A股股东名单的2、3位,持股比例分别为2.87%和2.17%。

  自上周五开始,A股市场出现了连续的下跌。至昨日收盘,三个交易日,上证综指累计下跌近10%。有观点认为,这是由于几大行配股在此阶段密集进行所至。但很多专家认为此类观点依据不足。

  北京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大盘的下跌主要和宏观面的一些经济、政策预期有关。几大行配股获得通过是在四季度初,经过几周,消息已经充分消化。并且在此之前,A股市场一直处于稳步上升阶段。同时,两行配股具体设计到A股的资金量并不大。

  根据本报记者统计,由于汇金公司持有中行A股的比例较高,在总募集的417.86亿元资金中,大约有402.94亿元由汇金承担。余下的不到15亿元资金中还有一大部分由中国人寿、南方电网、中国铝业、人保财险等机构投资者分担。而建行涉及A股的总金额也仅有22.38亿元。因此,除去几大股东外,两行配股对市场资金面的影响在35亿元左右,约等于两家的创业板新股上市所造成的影响。这样的资金规模是我国目前A股市场完全可以承受的。

  还有市场人士指出,由于目前只剩下工行的配股,因此大行再融资对于市场的利空影响已经基本消化完毕,对今后的市场不会造成很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