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金华解释审计署为何不再刮审计风暴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16: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网友“再见!阿根廷”问:审计署在“后李金华时代”不怎么刮“审计风暴”了,您觉得是不需要了?还是现在审计署的风格改变了?

  李金华说,我的看法是这样,审计工作是依法进行审计,这是一方面。审计工作的基本方针,还是不可能有什么大的变化,比如依法审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求真务实,这二十字方针,本届审计机关一直在按照这个在执行。对于审计的质量和效果如何去评判它?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看他是不是依法,是不是按照程序,是不是敢于揭露问题,并且向社会公开,是不是既揭露问题,又来促进这些的纠正,促进强化管理,完善制度建设。因此,我觉得也不能够用是不是形成“审计风暴”这个标准来衡量审计的质量,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不同历史时期可能有不同的历史重点,从2008年以后,我们现在遇到两个大的重点,一是2008年的汶川地震,当时对救灾资金的监督已经成为全国一个呼声很强烈的;二是金融风暴以后,对国家采取的措施方面的监督。所以,总理和审计署提出来,财政资金走到哪儿,审计要跟踪到哪儿,这个任务是非常重的,所以重点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三是一个人有一个人的风格,工作方法也不一样,这几方面的因素都有。我觉得中国的审计事业在国务院的强有力的领导下,还是在不断发展、不断前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