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钢集团被曝遭审计署通报批评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1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有媒体披露,央企中钢集团由于财务管理混乱,遭审计署通报批评,此外,该公司有高达四五千万美元的佣金支付存在问题。

  据《新世纪周刊》报道,审计署于今年5月从中钢在香港的子公司中钢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入手,着重于中钢的贸易及货运业务进行了详细审计。结果发现多笔佣金支付存在问题,涉及金额高达四五千万美元。这些金额均为现金支出,并没有合同。2009年初出任中钢国际副总经理的辛希乐已于今年8月被撤职,目前被限制出境。此前辛曾担任中钢钢铁总经理。

  此外,该报道还指出,中钢与民营钢企山西中宇钢铁有限公司之间形成了近40亿元巨额欠账,并与另一民营钢企河北纵横之间存在同样问题。中钢还在货运业务上有可疑之处,其80%货运交予两家注册在香港的小货运公司,巧合的是,两家公司的控制人都为中钢集团董事长黄天文当年在五矿的“旧部”。

  昨日,本报记者就此多次致电中钢集团新闻发言人李可杰,未取得联系;中钢新闻处人士则谢绝回答任何相关问题。“一切都以李总(李可杰)的回答为准。”该人士表示。

  中钢集团是国资委管理的央企,主要从事冶金矿产资源开发与加工;冶金原料、产品贸易与物流等。所属二级单位86家,其中境内63家,境外23家。2009年中钢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40亿元,位列美国《财富》杂志发布的2010年全球500强排行榜第352位。

  2008年,中钢被国资委评为国有企业十大典型之一。2009年,中钢虽向国资委报告利润5.8亿元,但扣除政府补助、汇兑收益等非经营性收益后,主业亏损3.8亿元。(记者 张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