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怎么看物价上涨]夏斌:市场秩序没有改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22: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姚雪松: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了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先生,我们来听一听他做的权威的解读。您好,夏所长,欢迎您。刚才我们也看到国务院在出台这次物价调控的一些措施,强调要对物价的上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充分的认识,跟我们来说明这么一点,这次调控物价还是相当重要的,为什么选择这么一个时间点来进行调控,是不是说我们目前物价上涨的水平已经到了非常高的程度?

    夏斌:一个是10月份CPI已经到了4.4,另外整个市场的预测,明年物价的压力可能还很大,那么物价直接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再加上特别是美国第二轮宽松货币政策出台以后,全球流动性泛滥的压力已经使得很多国家的物价或者世界大宗商品的价格都在上涨,所以在这个形势之下,我们必须果断采取一些措施,来稳住中国经济稳定发展。

    姚雪松:那现在物价上涨状况,您是怎么评价的?

    夏斌:10月份已经是4.4,现在看来很多人预测可能今年要保住3%比较困难。不仅仅是今年,还有一两个月,关键是明年趋势怎么样,大家看看比今年上半年可能压力更大,特别是我前面讲的主要是美元贬值政策,美国乱发美元货币,这样一种状况之下,在全球上涨压力之下,我们不得不特别加以关注。

    姚雪松:我们知道这次国务院措施一共有四个方面,包括像保障供应、完善补贴、稳定价格和维护市场秩序等等,当然了,这些措施都是属于行政性的一种手段,这样的措施实施下来,会不会打乱原有的市场秩序呢?

    夏斌:这我想不会吧,因为这些本身是临时行政性的一些手段,那么现在打击的是哄抬物价、恶意炒作的行为。正是因为维持市场正常秩序,我们在整个改革中间,物价改革,比如资源价格改革等等这些方向没有变。与此同时,我们维持正常市场秩序,如何用市场手段来稳住物价、稳住经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这都是市场秩序、市场手段,我相信到了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以后,到了明年的货币政策,我想会做出一些调整。

    姚雪松:应该说物价上涨已经有一段时间了,10月份CPI还创出新高,大家一方面对于这次评议物价措施的出台表示非常欢迎,但是另外一方面也都会在想采取了这些措施之后,是不是就能够很快见到效果,您的预期是什么?

    夏斌:我的预期可能是会有一些效果,但是真正要面对国际国内这样一种流动性状况,因为我们国内现在货币供应比较多,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我们如果真正要稳住物价,靠这些暂时性的手段还是不行的,还要从本上治、从根上治,标本兼治。如果从大的方面,就是国际货币体制改革,对美元乱发货币的约束,全球在努力。从国内来说,增长方式的改变,经济结构的调整,怎么减少国内货币供应量也在做。那么从货币政策角度来说,还是要适当从原来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应该转向比较稳健的货币政策,国民经济合理增长需要多少货币就提供多少货币,而不是像去年上半年那个阶段,就是迫不得已采取大量的宽松的货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