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怎么看物价上涨]夏斌:热钱追逐短期获利空间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22: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姚雪松:夏所长,美国货币滥发对于世界经济运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当然我们应该回到中国来,立足于中国,对于我们经济运行,您觉得会带来哪些麻烦?

    夏斌:对于我国经济运行,首先我们是贸易大国,不仅是出口大国,也是进口大国,所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自然对我们的物价压力会形成很大的负面影响。与此同时,面对全球流动性泛滥的状况,我们不仅在价格问题上,因为我们还在执行资本向下有效管制的这样的政策措施,因此对于外汇管制、资本管制也产生了很大压力,所以这几个方面融合起来是对我国经济稳定运行会产生很大压力,最后总体上是经济运行的问题,有物价问题,有资本管制问题,等等这些都会产生一些负面的东西。

    姚雪松:今天我们说到输入性通胀,就会说到货币和外汇,您是这方面的行家,在您看来,我们国家现在在控制输入性通胀的问题上,取得的成效有哪些?

    夏斌:应该这么说,如果倒过来说,我们现在还不能说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当然从目前来看,我们在汇率改革方面,我们是在按照既定的方向在稳步的逐渐的增加了汇率的弹性,这个对于输入性通胀也有一个抵消的作用。与此同时,大家也关注到,前阵子媒体在不停宣传,我们对于违法违规的一些外资、热钱进入中国的,我们对于一些银行经营部门进行了处分,进行了查处。前阵子对于外资流入中国的房地产,购买房屋又拿出一些具体政策,这些都在一步步往前推,你要问如果说取得的最后成效,我说我们还在过程之中,我们还不能掉以轻心。

    姚雪松:我们一直在讨论热钱,关于热钱的规模和算法,一直以来没有统一的口径或者结果,据您的了解,这些热钱的规模究竟有多大?

    夏斌:这个问题比较难答,事实上有不同的说法,比如说新增外汇储备减去贸易规模等等,或者减去直接投资,但有的说这不行,不能光看国际收支统计表上,统计会有误差或者遗漏,有些假的吸引外资,这也是热钱,你都说不清楚,不容易说清楚。但是大概的规模、市场的判断、市场的感觉,还是八九不离十的。具体我没去关注到底是多少热钱,我没有具体关注。

    姚雪松:具体规模我们没有办法有一个准确的估计。那热钱进入一个市场当中,您认为主要投向会是哪儿?比方说我们市场主要投向会不会是股市或者房地产?

    夏斌:这么说吧,热钱主要是短期操作,短期操作主要是想赚取更多的有升值空间的领域或者行业。从中国目前来看,我想海外进来的,包括海外的一些华人、华侨进来的热钱主要还是房市和股市,可能有的不表现为这些,拐弯抹角通过其他假外资、合资公司,通过亲戚朋友,通过这些渠道进来。国内一些热钱前阵子已经打击了,“蒜你狠”、“豆你乐”,更多是炒一些普通的商品,因为炒股市,盘子太大,个人钱太少,不容易炒作。炒房市政府有关机制也在打击、也在控制。黄金也涨了,再涨,盘再高,作为热钱他也害怕。

    姚雪松:那最有可能的渠道就是股市?

    夏斌:股市和楼市还是很大一部分。

    姚雪松:在市场当中我们怎么样判断热钱什么时候进来呢?有没有什么迹象呢?

    夏斌:这个很难说,为什么呢?因为股市本身,如果我撇除热钱因素,它也在涨涨跌跌,而股市涨涨跌跌的因素复杂得很。从教科书上讲,有经济面、有政治因素,经济面里面有利率价格因素,也有上市公司的因素,也有可能监管不利的因素,这是很难说清楚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