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千金药业业绩溃退品牌或贬值 涌金系套现近3亿元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潇湘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三A股再现暴跌,股指逼近2800点,消费类个股大幅杀跌

  周二还在作势抵抗的药业股,周三全体趴下。湘股千金药业更是在尾盘躺到了跌停板上。

  这显然不是补跌,而是明显的异动——从上周的大宗交易卖出到本周的连续放量,第二大股东涌金投资“拿钱跑路”的倾向已经显而易见。

  今年前三季度,千金药业净利润下滑超过三分之一。公司控制权的隐忧和业绩溃退的内患,使有着45年发展历史的千金药业走到了十字路口。

  涌金系套现近3亿

  自9月30日大盘加速上涨以来,千金药业可谓毫无表现。进入11月,千金药业总算有了启动的迹象,自11月8日起更是连续放量,成交手续达到平时的两倍以上。11月10日,千金药业逆市上攻,尾盘涨停。但是当日的涨停并非补涨行情加速的信号,而是背后涌金系套现的障眼法。

  10月13日,千金药业收到第二大股东涌金投资通知,11月11日,涌金投资通过大宗交易减持1160万股,二级市场抛售8万股;11月12日,又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360万股。两天合计减持15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13%。

  由于遭受巨幅抛压,千金药业连收长阴,把难得的涨停又悉数跌了回去。按11月11日至12日18.52元的成交均价计算,涌金投资通过火线减持,套现金额达2.8亿元以上。

  自今年4月千金药业老掌门、董事长朱飞锦“因年龄原因退休”、涌金系少壮派重臣乔志城辞职卸任之后,有关涌金系将套现退出的传闻便不绝于耳。此次减持恰恰印证了投资者的担忧。

  “千金”品牌面临贬值

  对于千金药业的连日异动,一名曾与涌金有密切关系的企业高层人士表示:“毫不稀奇”。在他看来,千金药业从11月8日以来的连续放量,很可能是幕后潜伏的涌金在拉高套现。

  在千金药业的股东名册里,千金药业第一大股东株洲国资的持股比例只有19.36%,但第二大股东涌金投资被市场普遍视为实际控制人。这样的股权结构意味着,如果涌金投资继续套现,交出控制权,那么,千金药业很可能成为一家没有实际控制人的上市公司。由于盘子小,任何机构通过二级市场举牌就能轻易触发千金药业的控制权之争。

  2010年以来,涌金系旗下各上市公司高层持续震荡,千金药业老董事长朱飞锦、总经理乔志城先后于4月和8月离职,代表株洲国资背景的江端预接任董事长,子公司千金药业董事长王琼瑶接任总经理。这两人的上任被视为株洲市国资委加强对千金药业控制的发端。然而,至少从公开信息来看,株洲市国资委迄今为止没有作出任何强化股权控制的动作。

  千金药业一季度和中期业绩均没有达到预期,江王二人上任后,研究机构一度对公司寄予厚望。在8月至9月,十多家机构的研究报告均认为,千金药业的业绩低点已过,但三季报的财务数据还是令研究机构大失所望。前三季度,千金药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几乎没有增长,净利润约8019万元,不仅比去年同期下降34.68%,离全年1.3亿的目标更是差一大截。

  如果说涌金系退出之后的控制权之忧是“外患”,销售的乏力和业绩的下滑无疑是“内忧”。内忧外患之下,千金品牌有贬值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