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西首富张新明:四段人生隐现煤商黑金非典型路线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新明究竟在那里?这个谜一样的问题不仅困惑着通缉他的警方,在他神秘消失后煤炭江湖又成这个冬天的热点,这个热点的源头正是煤商黑金路线。

  10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查询证实,以31亿元身家跻身2010年胡润百富榜的山西金业煤焦集团(以下简称金业集团)董事长张新明因涉嫌骗取出入境证件,已被通缉,悬赏金额500元。

  张新明的经历在坊间被直白描绘成“从矿工到山西首富”再到被通缉,而他离奇致富轨迹背后又有怎样鲜为人知的秘密?他如何完成煤商黑金路线的布局?

  2010年10月底到11月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赴山西调查。

  第一段人生:从矿工到地方首富

  ◎题记:出身穷苦,通过努力,逐渐建立了自己的王国。张新明的第一段人生是典型的奋斗史。

  2010年10月3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山西省古交市吾儿峁村的大山,山脚下小溪上拦河建起来的水池让这个严重缺水的村庄看起来稍微有点生气。这里是张新明的老家。

  吾儿峁村村民称,张新明家庭贫寒,为人豪爽,头脑灵活,行事胆大,上世纪80年代后期,他是一个挖煤的矿工。

  1995年,张新明32岁。他成立了山西华北黄金实业公司,专门做煤炭的铁路运输生意。

  3年之后 ,张新明的弟弟张星亮成立了“山西华北金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同年底张新明成立“山西金业物贸有限公司”(以下称金业物贸),法人代表是他的大哥张新跃。由北京来的孙有义任总经理,而张新明并没出现在公司股东中。

  张新明以公开的身份正式介入金业物贸有限公司是2001年3月1日。当时张星亮、张新跃、孙有义和张新明四人决定对公司注册资本、法定代表人和章程进行变更,注册资本从原来的800万元变更为8000万元,张新明成为公司股东,担任公司执行董事。

  2001年3月,金业物贸名称变更为“山西金业煤焦化集团有限公司”,增加经营范围为焦炭生产。另外,据资料显示,张新明建设的100万吨焦化项目和180万吨洗煤项目获得古交市政府的支持,被列为山西省重点工程,并在2002年底投产,赶上了山西焦炭的黄金时期。

  2003年和2004年,焦炭价格的快速上扬,使金业集团赚了许多钱。金业集团随即开始投入了更大规模的焦化厂建设。

  在2003年度的年检资料中,金业集团总资产迅速膨胀到489317.16万元,负债总额也增加到181546.04万元,净资产总额为297771.11万元,分别是2002年的大约4倍、3倍和5倍。

  2006年,张新明家族以16.8亿元的财富位列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第163位;2006年和2007年其本人也以10亿元和14亿元的财富总额位列胡润中国富豪排行榜的第324名和第554名。

  第二段人生:官商勾结谋财富

  ◎题记:这是在他的灰色财富背后交织在一起的官商生态。

  张新明迅速发家在煤老板的圈子里并不算什么奇迹。据熟悉张新明的人士透露,金业物贸成立后,张在1999年认识了一位自称在武警总队有相当人脉资源的人,收购了几辆旧卡车,挂上军牌,跑起了煤炭运输,同时还运焦煤,发了一笔横财。其实这只是有关张新明灰色发家的说法之一,因他目前不知所踪,也无从考证。

  另据与张新明关系密切的人士告诉记者,早期张新明赚钱的途径主要是通过贿赂获取银行贷款。

  山西太元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晋泰元审【2006】0021号”审计报告显示,该年度金业集团的长期债务中,属于太原市商业银行的长期借款为4亿元,短期借款为1.4795亿元,应付票据为4.8亿元;2009年度晋商银行年报摘要显示,金业集团是其最大贷款客户,尚有7.8115亿元贷款未归还,占该行核心资本28.2亿元的24.9%。

  上述人士表示,2000年到2001年,张新明结识了太原市商业银行(晋商银行前身)行长吴元,当时吴元的儿子吴冰因涉嫌杀人被太原市北城公安分局抓获在押,张便介绍吴元结识了时任太原市北城公安分局局长的邵建伟。张新明和邵建伟合谋让吴元儿子吴冰从看守所越狱逃跑,张随即安排吴冰躲到了福建,吴冰在福建又一次犯案被当地公安机关抓获,后被处决,邵建伟因此被判刑9年。

  经过吴冰的事件后,张新明和吴元关系便十分密切。张开始谋划从商业银行贷款事项,2002年,张新明伪造了假财务报表和假评估报告,将自己仅有的几百万元资产评估为4亿多元,先从商行贷出一亿元资金。

  两个月后,张办理了金业第一焦化厂建厂手续,在未建厂的情况下,又以焦化厂作抵押,通过吴元从商行又贷款2亿元,后吴元陆续从太原商行各支行为张贷款,总计达12亿元。作为回报,张向吴元行贿2000万元。

  该人士表示,2004年7月,公安部门和中纪委查办太原商行行长吴元受贿一案时,张提前一天得知中纪委要双规自己,便指使自己的财务科长焦某和吴元的女婿王某起草了假借款合同,重新伪造了财务凭证,用吹风机将新贴的借款合同和财务凭证吹成黄色做旧,欺骗了当时的办案人员,吴元因其他问题被判刑17年却逃避了受贿2000万元的重罪处罚,张新明则逃避了行贿罪处罚。

  上述人士还表示,张从商行贷出的12亿元款项因当时采取了欺诈手段,没有抵押物,商行多次追讨,张宁可把非法经营获得的巨额利润拿到境外赌博,也没有归还银行之意,目前连本带利十几亿元都成为呆账、坏账,致使国家蒙受巨大损失。

  据报道,2006年12月21日,太原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人事任免,决定接受张新明辞去省人大代表职务的请求,其2005年获得的人大代表资格就此结束。

  第三段人生:借壳找钱终失败

  ◎题记:失去了银行这棵摇钱树,张新明想到了资本市场。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突袭,金业集团的营业数据应声下降,仅2008年12月份,金业集团利润总额、所得税和净利润为-5477.02万元、-2986.29万元、-2490.73万元。

  香港某媒体2009年2月19日的报道显示,2008年山西安全事故频发,加之受全球金融风暴冲击,山西煤矿关停,古交等产焦县市的地方中小煤矿几乎全部关停,作为山西最大焦炭企业的金业集团面临“断粮危机”。

  经营告急,银行融资受阻,金业集团就逐渐曝出意欲借壳上市的传闻。

  2007年9月19日*ST威达火速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与金业集团讨论有关重大事项;8天后,*ST威达公告称,因尚不具备实施定向增发、资产重组等重大事项的条件,与金业集团有关资产置换、定向增发等重大事宜将终止。

  2007年11月6日,金业集团曝出第二次欲借壳上市消息。*ST泰格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确认金业集团参与该公司重组。2008年2月20日,*ST泰格对外公布定向增发方案,拟以不低于8.65元/股的价格向金业集团定向增发7.28亿股,用于收购其煤焦化相关产业,全部资产价格预估值不超过63亿元。

  然而,2008年9月11日,金业集团函告*ST泰格称,由于证券市场发生较大变化,无法按照协议完成重组,借壳*ST泰格一事告终。

  梦断*ST泰格之后,2008年12月4日下午,金业集团与大通燃气的控股股东大通集团就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行了协商,大通燃气的股票从12月5日开始停牌。

  当时的重组方案为:由金业集团以其自有资产对该公司进行重大资产置换,并以相关资产认购公司股份的形式对大通燃气进行重组。但由于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增大,大通集团决定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金业集团第三次借壳上市告吹。

  银行融资难,资本市场无望,张新明采取了第三步:“卖身求全”。知情人士透露,在三次借壳上市告吹后,张新明开始筹划变卖资产,先后与西山煤矿、大同煤矿集团、阳泉煤业集团等几大煤炭集团接触。

  多家媒体报道显示,2009年6月3日,太原市委、市政府与同煤集团召开“关于同煤集团重组古交金业煤焦化集团及古交市地方煤矿兼并重组规划”会议,决定由同煤集团对古交金业煤焦化集团进行重组,并购价格为80亿元左右。

  但该重组最终没有实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11月2日采访同煤集团太原办事处,但该办事处人员表示,负责人不在,不能回答记者提问。

  在坊间广泛认为同煤集团将重组金业时,2010年2月9日,金业集团与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签订企业重组协议,共同组建“太原华润煤业有限公司”。华润电力2010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2010年5月31日,由太原华润煤业有限公司与金业集团签订了10份兼并重组的资产转让协议,此次转让包括原相煤矿、中社煤矿及红崖头煤矿,还有两家焦化厂、一家洗煤厂、一家煤矸石发电厂、一家运输公司、一个铁路发运站及一家化工厂,其煤矿的总储量和可采储量分别为4.57亿吨和2.55亿吨。

  对这场收购,华润集团的2010年中期业绩报告中并没有透露收购价格,而业内人士估计在100亿元以上。

  在太原华润煤业的股份构成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太原华润煤业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40亿元,山西华润联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和中信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出资19.6亿元和12.4亿元,拥有太原华润煤业49%和31%的股权,而金业集团以其原相煤矿折价8亿元入股太原华润,拥有20%的股权。

  第四段人生:漫漫潜逃路

  ◎题记:曾经的辉煌正在远去,这辉煌背后的真相有待解开。

  2010年9月27日,在百度太原吧和古交吧突然出现张新明被通缉的留言。称其“因涉黑、伪造护照非法出境等被通缉在逃”。

  10月22日,张新明因伪造出入境证件被公安机关以500元通缉的事件公诸于世,通缉令由河南省公安厅发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就此联系金业集团,公司办公电话起初是一位女士接听,但听闻是关于“张新明被通缉”后,该人士表示“不清楚”。此后办公电话无法再接通。

  “全国在逃人员资料库”信息显示,张新明因在河南化名朱磊办理身份证和护照,频频前往阿瓦图等地,涉嫌骗取出入境证件,被河南省公安厅网上通缉。

  知情人士表示,张新明伪造出入境证件只是表象,真正的问题是张新明涉嫌私挖乱采、黑社会敲诈、倒卖煤炭资源等行为。随着国家反腐和打黑力度的加大,纪检和公安部门不断在调查其涉黑和煤焦领域腐败问题,他极度恐慌,伪造证件频繁出入境目的是转移财产。

  对于张新明的问题,坊间有三种说法:

  一是两年前,金业集团所属煤矿发生矿难,多名河南籍矿工遇难,张新明将矿难隐瞒未报;

  二是在金业集团持有股份的一位河南籍煤老板,在张新明与华润电力签订重组协议后未拿到相应补偿,最终向河南省公安厅报案;

  三是今年初张新明向与其交往了20多年的老友下手,逼迫作为中间人的老友归还别人的赌债,后被老友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