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经济时报:15号令年内落地 国土部将问责地方官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土部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国土部将出台文件,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整治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

  对闲置土地处置以及小产权房和高尔夫球场等问题,国土部可能在年底之前给出说法。土地违法违规比较严重的地方政府负责人,除可能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外,如果触犯刑律还将受到刑事处罚。

  ■本报记者 周雪松

  一场问责风暴正在临近。11月15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国土资源部获悉,针对2009年度土地卫星遥感图片执法检查(下称卫片执法检查)中发现的严重违法问题,国土部将依据15号令严格问责。

  继国土部部长徐绍史表示土地违法问责不会爽约之后,国土部执法监察局负责人当天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也证实,国土部将于近期开会,并向媒体通报相关情况。分析人士预计,部分土地违法严重地区官员,将会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土地违法仍十分严重

  诸多事实表明,当前土地违法问题仍然十分严峻。特别是近来多地相继出现违背农民意愿“撤村圈地”,迫使农民“上楼”事件,影响极为恶劣。

  为此,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月10日专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规范农村土地整治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会议指出,少数地方片面追求增加城镇建设用地指标,擅自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或扩大试点范围,擅自扩大挂钩周转指标规模;有的地方违背农民意愿强拆强建,侵害农民利益。会议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加大对违法违规用地行为的处罚力度。

  11月15日,国土系统一位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当前农村土地整治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在许多地方实施过程中已经“走样”,不少地方借机多占了不少土地,变成了一股“圈地浪潮”。

  某直辖市国土局负责人当天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则直言,一些地方违背农民意愿“撤村圈地”,强迫农民“上楼”出发点是为了上项目,由于建设用地十分紧张,“除非乱来,否则弄不出地来”,是一些地方之所以损害农民利益的主要原因。

  此类农民被逼“上楼”现象也引起了国土部的重视,11月11日,国土部部长徐绍史主持召开第35次部长办公会,传达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并立即启动面上调研和典型调研工作,以全面掌握了解动态。

  接近国土资源部的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国土部将责成调研组深入地方进行专门调研,并对农村土地整治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进行清理。不过,国土部有关负责人对“清理”这一说法进行了否定。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土部将出台文件,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整治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

  除此之外,针对备受关注的2009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中发现的严重违法问题、闲置土地处置问题,以及小产权房和高尔夫球场问题等,究竟如何处置?相关工作推进如何?国土部也可能在年底之前给出说法,部分悬念或将揭晓。

  年内问责不爽约

  迹象显示,随着年关渐行渐近,一场土地“问责风暴”也正在日益临近。按照国土部此前做出的部署,2009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7月初组织若干督查组开展实地督查,8月召开集体约谈会,约谈违法用地严重城市政府主要负责人,9月组织开展评估验收工作,并根据检查结果,启动问责。

  今年是国土部、监察部等部门颁布的《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即15号令)实施的第一年。国土部执法监察局负责人在6月中旬召开的相关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2009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为首次全覆盖卫片执法检查,根据15号令,凡是地方违法违规土地面积达到当年新增建设用地面积15%以上的?将追究地方主要负责人责任。

  国土部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15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从国土部开展的2009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来看,发现的问题比较多,有的地方违法比较严重,违法现象较多。从规范土地市场的角度,国土部启动问责在所难免。分析人士普遍预计,部分地方土地违法严重地区官员,将会因此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按照国土部此前做出的部署,早就应该启动问责,但近来这方面的工作却没有下文,有舆论称,这次土地问责“来势汹汹”,或许是“虎头蛇尾”,甚至可能爽约。

  对此,国土部部长徐绍史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国土部目前正在对土地违法问责进行数据审核确认工作,将于年内严格问责。徐绍史表示,将与监察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于核准工作完成后,对一部分土地违法违规情况较严重的地方负责人进行约谈,同时问责土地违法违规较严重的地方政府负责人。徐绍史预计,上述工作估计在11月份?最晚在12月份,即年内肯定完成?不会爽约。

  据悉,国土部已对77个重点城市土地进行了从土地的审批、征转、出让、开发以及抵押融资全链条督察。

  11月15日,国土部执法监察局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也证实,国土部将于近期开会,并向媒体通报相关情况。这也意味着15号令有望年内真正落地。另据记者了解,土地违法违规比较严重的地方政府负责人,除可能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外,如果触犯刑律还将受到刑事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