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焦虑症主导市场 爱尔兰问题资产“污染”欧元区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6日欧元区财长会议商讨应对新一轮主权债务危机 新华社图

  据海外媒体17日报道,欧洲银行业持有大量的爱尔兰问题资产,市场则不顾爱尔兰一再申明无需救援的维稳信号,不断抛售欧元。17日,欧元兑美元汇率在17日欧洲交易时段跌至七周低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6日证实,正在与欧洲官员研究可能对爱尔兰实施的救助方案。尽管如此,爱尔兰却依然未开口申请救援。这也令市场的担忧进一步升温,欧元兑美元汇率在17日欧洲交易时段跌至七周低点。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英德最受伤

  海外媒体17日报道,欧洲各地银行手中持有爱尔兰公司、个人和各级政府的大量贷款、债券和其他债务。爱尔兰问题已经不是一国的问题,整个欧元区不可避免被拖累。据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截至3月31日,欧洲银行业的爱尔兰风险敞口合计高达6500亿美元。

  其中,英国银行业受到的影响最大。据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截至3月31日,英国银行对一系列爱尔兰机构的风险敞口约为2220亿美元,相当于整个世界对爱尔兰风险敞口的约四分之一。此外,德国银行业受到的影响亦较大,它们对爱尔兰的风险敞口接近2060亿美元,其中460亿美元是面向爱尔兰银行业的敞口。

  市场担心,爱尔兰的银行问题可能会将债务危机传导至葡萄牙和西班牙等欧元区较脆弱的成员国。欧洲最大的经济体之一西班牙若陷入危机,将极大地削弱欧洲的救市能力,并严重威胁到欧元。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16日将爱尔兰危机描述成事关欧元区生死存亡的严峻事件。

  有海外媒体15日报道称,制定爱尔兰国际救助计划的欧洲各国财长希望,英国向爱尔兰提供双边贷款,作为更大规模救助计划的一个部分。该计划规模可能至多达1000亿欧元(约合1350亿美元),其中包括欧元区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的信贷。

  爱尔兰政府9月底称,由于救助本国五大银行最高可能耗资500亿欧元,预计今年财政赤字会骤升至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2%,公共债务将占到GDP的100%。消息一公布,爱尔兰国债利率随即飙升。日前爱尔兰十年期国债利率已直抵9%,是德国同期国债利率的三倍。

  救援谈判仍在进行

  欧元区各成员国财长16日同意与IMF合作,就爱尔兰银行业救援计划提出基本架构,不过爱尔兰当局必须自行决定是否提出援助申请。

  IMF发言人16日在一则简短的声明中称,应爱尔兰政府请求,一个IMF团队将与欧盟委员会和欧洲央行举行一次简短的专门协商,确定向爱尔兰提供必要援助、消除市场风险的最佳途径。

  不过,面对来自市场和欧盟内部的压力,陷入严重债务危机的爱尔兰在16日晚间的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月度例会上并未要求启动救助机制,但相关准备性谈判已在进行。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爱尔兰政府承诺与欧盟委员会、欧洲中央银行和IMF展开“短暂”、“集中”磋商,以确定提供必要帮助的最佳方式,解决市场风险,尤其是爱尔兰银行业出现的危机。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说,是否启动救助机制完全由爱尔兰决定。在会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欧元区财长们重申,如有必要将采取坚决、协调一致的行动维护欧元区整体稳定,并且有现成的手段。

  爱尔兰政府则坚称在2011年年中前不存在资金缺口,因此并不需要外界救助,只是本国银行业确实形势严峻,需要予以应对。爱尔兰总理考恩16日在该国议会上重申,爱尔兰没有向任何机构提出过援助申请,但他承认有些人希望爱尔兰能申请援助。他说,我们准备好同欧元区的相应主体进行协作,看看我们能以何种方式令市况恢复正常。

  市场不理维稳口号

  有分析认为,爱尔兰财务问题本不足为虑。一则爱尔兰政府手中仍握有200亿欧元现金储备,至少到明年年中之前尚足以偿还所有现有债务本息;二则爱尔兰政府已公布大规模减债计划,2011年赤字将降至占GDP的10%以下;三则爱尔兰GDP在欧元区16国所占比重不足2%,在“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庇护之下,爱尔兰国债还不至于有背约之虞。

  不过,市场敏感的神经对此却并不理会,近日来爱尔兰债务问题迅速成为国际性话题。

  葡萄牙同样成为市场担忧的下一个危机爆发国。葡萄牙2009年赤字占GDP比高达9.3%,在欧元区里仅低于爱尔兰、希腊和西班牙。

  本月,泛欧绩优指标指数累计下挫约0.13%;欧元兑主要货币跌幅则已高达5%,17日欧洲交易时段,欧元兑美元汇率跌穿1.3450美元的重要支撑位,触及七周低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