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洽购波兰工程机械资产 柳工有心“扎营”海外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吴正懿 ○编辑 裘海亮

  柳工首度尝试收购海外公司。公司今日公告,日前与波兰HSW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同意柳工收购HSW公司下属工程机械业务单元及其全资子公司Dressta(含Dressta的3家子公司)100%的股权及资产,并拥有其全部知识产权和Dressta商标。根据该备忘录,该项目收购价格预计低于公司2009年经审计净资产的10%,在公司董事会审批权限范围内。

  资料显示,HSW公司成立于1937年,是波兰财政部和工业发展局共同持股的公司,目前主要生产军工产品和工程机械产品。HSW公司下属的工程机械业务单元拥有74—515马力全系列推土机产品线,是全球推土机产品线最全的3家著名制造商之一,此外还拥有120—427马力的装载机产品线,及吊管机、挖掘装载机等产品。该公司工程机械业务单元下属子公司Dressta负责其境外销售及境外零部件进口业务。

  截至目前,柳工与目标公司已进行多轮谈判,双方对该项目的原则性问题达成一致观点,包括基准交易价格、员工安置、知识产权等。下一步,双方将就该收购项目的具体协议条款进行谈判。

  柳工表示,通过收购HSW公司的工程机械业务单元,将直接获得其全部知识产权和商标,并可以此为平台在欧洲市场建立高效的研发、采购、生产、营销及配件服务网络,大幅度节省海外建新工厂的费用与时间,快速把东欧市场建设成柳工第二本土市场,将推土机等产品直接销往整个欧洲和北美等高端市场,对柳工国际化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公司同时提醒,该项目尚未最后签署协议,尚存在不确定性风险,若成功收购后还将面临一系列整合风险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