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保基金为什么投我们30亿?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们将募集不超过100亿的二期人民币基金,其中的30亿元来自于社保基金。”11月18日,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证实了这一消息。

  同日,社保基金公示显示,早在10月27日就与弘毅签署了投资协议,这使得弘毅成为唯一一个有社保基金两次投资的GP公司。此次投资,被外界认为是全国社保基金将加快PE投资的预兆。

  2008年,国务院曾特批全国社保基金各投资20亿给弘毅投资、鼎晖投资,拉开了社保基金以资金总量10%投资于PE的序幕。

  全国社保目前和用于PE投资的资产高达千亿,而过去两年的投资仅占10%。通过投资弘毅,是否能一窥社保基金如何布局PE投资?本报试图通过对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的采访,管中窥豹。

  《21世纪》:弘毅两期人民币基金的基本情况怎样?

  赵令欢:这只基金由联想控股作为发起人,全国社保基金则是其中的关键投资人。

  这只基金原定的募集目标是80个亿,分两次交割,今年10月是第一次交割,最终在明年的5月份完成募集。从目前的情况看肯定会超过,因为10月份一次交割的募集量已经达到了73亿。但总体规模我们会严格控制在100个亿以内。

  这只基金和一期人民币基金一样,存续期也是8年。最理想的状况是能够投到15-25个项目中去。

  《21世纪》:这只人民币基金主要的LP(limited partners,有限合伙人,一般是出资人)都有哪些?外界一度传闻社保基金的投资额将占到总规模的40%,是否如此?被社保两次投资,您什么感受呢?

  赵令欢:按照相关的约定,社保基金有权这么做,也就是说投占基金总量40%的钱给我们。但此次的投资额是30个亿。

  除社保基金外,弘毅一期人民币基金所有的LP也都是我们二期基金的投资人,因此这其中也包括联想控股、中银投资、国家开发银行、国科控股以及三位自然人LP。

  《21世纪》:为何少要社保的钱?是在刻意分散LP的组成么?这和弘毅二期人民币基金分两次交割之间是否有一定关系?

  赵令欢:这里面有两个考虑,首先我们不希望一家机构占得比例太高;但也并不是说我们有意分散LP构成,实际上相对集中才是我们的策略,因为分散就意味着沟通成本增加。

  基金分两次交割,也确实是有引入新LP的考虑。比如国开金融目前正在转型做FOF(fund of funds,基金中的基金),原来他们是拿自己的钱投;另外我们也想看看能否等到保险的钱。

  《21世纪》:此前很多基金都回避民间资本,弘毅却吸纳个人LP,这有什么考虑?是否会控制这部分投资在基金总量中比例?又如何选择合适的个人成为你们的LP?

  赵令欢:个人投资人在基金总量中的比例,我们并没有控制。这是由于我们比较相信:如果专业GP公司能吸引到民间资本,并能帮助他们实现中长期的优良回报的话,这对整个PE行业、改善资本结构乃至提高中国整体的资金运营效率都是件积极的事情。

  众所周知,中国民间是有大量资本的,但是大部分的钱做PE都是个简单集合的事情,这个市场上理解GP/LP架构、愿意按PE模式把钱投给专业GP公司管理的人并不多,这部分是缺乏了解造成的。

  但我们也观察到还是有两类人是愿意这么做的。首先是那些已经在资本市场上打过几个滚的,知道自己赚钱其实并不那么容易,但如果这部分钱交给弘毅能在长远有个不错的回报,他们还是愿意试的。还有一类人已经了解了专业理财好处的,比如私人银行家。

  但我们也并不是谁的钱都要。基金融资其实也是个双向选择的事情,弘毅一期人民币基金的3位个人LP都是民营企业家,但我们要求他们拿来投资的必须是个人的钱。另外尽职调查时,我们会告诉他们这个钱未来很长时间内都没有流动性,不可以提前赎回;而且我要钱时必须10天内就到账。所以如果他有10个亿,我会让他只投1个亿。

  《21世纪》:此次社保再投弘毅,外界认为和弘毅一期人民币基金的成功投资之间密不可分。弘毅一期人民币基金的投资状况怎样呢?而在2年的时间内再次募集一只近100亿体量的人民币基金,包括社保在内的LP就不担心么?

  赵令欢:按照PE的一般规律,只有前一只基金投出去一定比例才能募集新基金。我可以说的是弘毅一期人民币基金今年年终能投完。一期人民币基金的投资速度是快于预期的,这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之前我们储备了一批人民币投资项目,比如凤凰出版;而金融危机的乱像也给PE带来了机遇。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投资了10个项目,这些项目从数量上来说,国企改制和民营企业扩充各占一半;如果从资金量上看,则国企改制占到了其中的80%。

  这依然会是弘毅二期人民币基金的打法,在帮助这些企业补充资本金、上市、并购做大之外,我们也会做一些双向跨境的投资,这点在收购IBM PC部门以及帮助中联重科收购意大利CIFA等案例上我们也积累了经验。

  社保基金做PE投资,事实上要比外界想象得细致、专业的多。要拿到他们的投资,要签订的投资协议差不多有一寸厚。可以透露一个细节,不仅对我们已投的公司甚至是我们还没投的公司,社保基金都要去做尽职调查。他们的解释是:要看看我们的项目源是否靠谱。

  从弘毅本身,也不会只是因为一时冲动而想去募集一只大基金。为什么把基金规模控制在100亿以内?这是我们在对未来宏观环境变化、弘毅内部团队的工作效率以及项目储备情况作了充分考量之后的决定。目前我们已经有十几个储备了两三年的项目,有几十个储备了至少6个月以上的项目,还有上百个储备了2个月以上的项目。这个“项目桶”,包括社保之内的所有LP都是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