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股市两大风向标循迹 社保蓄势QFII休整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A股上市公司2010年三季报渐渐落下帷幕,广为投资者关注的市场风向标——社保基金与QFII的投资路线图也浮出水面。统计显示,三季度社保基金和QFII分别增仓176家和30家,机械、化工等行业受青睐。

  三季报数据显示,社保基金三季度现身274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合计持仓量22.69亿股,较二季度增仓4.62亿股,增幅26%。在274家公司中,有176家公司三季度获社保基金增持。

  从社保基金首次进驻的股票来看,三季度新宠多为中小盘及周期性股票。从行业来看,机械制造、化工、生物制药等行业公司分别有20家、24家、30家。而一度被各路机构资金重仓的食品饮料、零售贸易等消费类品种则在三季度遭遗弃,数据显示,13家相关公司股票4367万股遭社保基金减持。

  国诚投资一位分析师认为,由于社保基金是国内目前最受关注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因此它对市场的影响力是很大的。根据社保基金年底要达到国内股票投资占总资产的30%目标来计算,还将会有500亿元以上的资金投入股票市场,这也意味着社保基金在未来两个月还有不少“弹药”可以投入市场。500亿的规模是很大的,因为在已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现身的持股市值才277.35亿元。

  另有数据统计显示,QFII三季度共出现在187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合计持股数量达到21.31亿股,持仓较二季度增长了近70%。有30只股票被QFII大幅增仓,宝钢股份被增持4254万股,成为QFII增持股份最多的个股,而强生控股同时有5家QFII资金出现在股东名单中。

  中信证券成为QFII买入最多的个股,三季度瑞士银行新进中信证券前10大流通股东,持股量高达5946万股,此外,中国人寿、中国铁建、南宁糖业、鞍钢股份各有3家QFII新进前10大流通股东行列。

  在被减持的公司中,海螺水泥遭到3家QFII的大举抛售,中南建设和兴蓉投资被富通银行分别减持636万股和605万股,晨鸣纸业、上港集团、南海发展、中国铝业、五粮液等也被QFII明显减持。

  行业来看,QFII增仓股大多集中在化工、机械和地产等三个行业;其中增持股份超过100万股的77只股票中,地产股12只、化工行业7只、机械行业5只。

  另据万隆主力资金监测系统数据,基金、社保、QFII、保险四大主力本周二继续出现小规模的总额净流入,而QFII为-2.7亿。对此,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前期抄底力度较大的QFII处于高位套现阶段,但多头的撤离只是暂时的,随着11月3日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出台,势必遭到其他国家的反制,加上对于国内房地产的持续高压政策,致使大量资金流入股市、期市的预期增强,因此从中长线看强势多头的格局依旧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