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重返华尔街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社记者 牛海荣 陈刚

  随着公司首席执行官丹尼尔·埃克森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敲响开市钟,一年半之前被摘牌的美国汽车业巨头——通用汽车公司18日重返华尔街。

  对于通用的归来,投资者表现出了少有的热情。当天,通用汽车公司的股票以高出发行价约6%的价格开出,之后在每股34美元到36美元区间震荡。而在股票交易的前20分钟内,其成交量就已经突破1亿。

  通用本次公开募股(IPO)遭遇如此热捧出乎许多人的意料。在正式上市交易的两天前,通用宣布将其IPO的定价区间从26-29美元升至32-33美元,接着又宣布将IPO普通股的发行规模扩大31%。尽管公司没有清楚给出股票发行“量价齐增”的原因,但是业内人士均认为,这显然是因为需求过于旺盛。最终,通用汽车公司的IPO发行价定为33美元,为之前定价区间的上限。

  按照初步计算,通用此次IPO共发行普通股4.78亿股,募集资金约160亿美元。如果计入价值50亿美元的优先股,通用已经取代2008年上市的维萨卡公司(Visa),成为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IPO。

  不仅如此,如果承销商在今后的一个月中行使手中的超额认购选择权,通用本次的融资规模将有可能最终超越此前上市的中国农业银行,成为全球之最。

  从2009年6月宣布破产以来,通用汽车对其产品线以及经销商网络进行了大规模的精简,并实施了一系列改革重组。随着美国经济从谷底回升,加上美国政府旧车换现金计划的刺激,公司在经历多年亏损后终于在今年年初实现了盈利。

  迄今,通用已经连续三个季度盈利,盈利总额为42亿美元,公司产品占据全球汽车市场份额的19%。

  通用公司全球运营总裁蒂姆·李在纽交所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今天上市的新通用继承了原有的优势,并增添了面向未来的新视野。通用将以设计、制造并销售全球顶尖车辆为宗旨,在巩固美国本土增长的同时加强全球运营。总的来讲,新通用的业务模式与旧通用相比风险要小很多。”

  纽交所首席执行官邓肯·尼德奥尔说:“通用公司当天的IPO发行堪称完美,市场反应非常强烈。这一天不仅对于通用来讲意义非凡,对于纽交所以及美国经济来说也非同寻常。”

  在此次IPO之后,通用汽车将用出售股份所得的资金归还美国政府的救助款,而美国财政部在该公司所持股份也将相应从61%降至26%。

  虽然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要想还清美国政府高达500亿美元的救助资金,通用的股票价格最少要上涨50%以上。但是,可以肯定,随着通用重返资本市场,美国政府的绝对控股地位将被削弱,并将最后退出通用汽车。这对于市场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