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业形势严峻 爱尔兰半推半就欲接受欧盟输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18日,由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及欧洲央行专家组成的代表团开始对爱尔兰银行系统账目进行检查和评估,以判定该国是否能够依靠自身力量重整银行业,或是已到了启动“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救助程序的最后关头。

  爱尔兰央行行长霍诺翰18日表示,他预计爱尔兰将接受欧盟和IMF的贷款。

  近来,外界担心爱尔兰正在成为欧元区新一波债务危机的策源地。但是,爱尔兰政府此前一再坚称在2011年年中前不存在资金缺口,因此并不需要外界救助,只是本国银行业形势确实严峻,需要加以应对。

  救助规模可能不大

  霍诺翰在接受爱尔兰国家广播电视台采访时说:“我认为这是前进之路。市场条件已不允许我们不寻求国际合作者的帮助”。

  18日,爱尔兰政府在首都都柏林与欧盟委员会、欧洲中央银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技术团队展开谈判,谈判的焦点问题是如何维护爱尔兰金融体系的稳定。霍诺翰说,目前尚不清楚有关贷款的具体规模,但贷款利息将在5%上下。他说,这笔贷款将用以表明爱尔兰有“充足的火力应对市场的担忧”。

  霍诺翰还提到,爱尔兰政府将力争避免上调2011年预算赤字削减60亿欧元的目标,同时还要避免上调爱尔兰为四年期计划所设立的削减预算赤字150亿欧元的目标。

  当日,爱尔兰财长勒尼汉还透露称,欧盟有关救助方案讨论的重点是银行的资本需求,而英国政府表示可能会提供双边贷款帮助爱尔兰应对危机。   

  据当地媒体报道,爱尔兰政府正在力争最大限度降低救助规模,以确保救助条件不至过于苛刻。同时,爱尔兰政府将不会接受有关对它的援助要与提高本国公司税挂钩的要求。目前,爱尔兰的首要担心是提高公司税的要求。爱尔兰12.5%的公司税在欧盟是最低的,其他欧盟国家由此抱怨爱尔兰的低税收是不公平竞争的一种形式。

  爱房产市场危机四伏

  房地产泡沫的破灭,导致爱尔兰银行系统负债累累。目前,该国房地产市场状况仍然堪忧。爱尔兰央行1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称,2010年第三季度,该国拖欠超过90天的抵押贷款帐户数量较第二季度增长了11.1%。2010年截至9月底,抵押贷款商共收回522套住房的赎回权,其中第三季收回了81套住宅赎回权,处理54套。数据显示,爱尔兰现有78.9万个私人住宅抵押贷款账户,贷款总额超过1174亿欧元。第三季度拖欠超过90天的账户数量为40472个,其中,78亿欧元贷款拖欠时间超过90天,另有55亿欧元贷款拖欠时间超过180天。

  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吉布斯17日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本周末将前往葡萄牙出席北约与欧盟峰会,届时将与欧洲领导人讨论爱尔兰债务危机事宜。吉布斯称,美国相信欧盟有能力解决当前的危机。不过,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称,此前欧盟应对希腊危机过于缓慢,解决爱尔兰债务问题应吸取教训,需要迅速果断,不能再一味坐等危机升级。

  欧央行独立性遭质疑

  近期,迫于爱尔兰危机紧张局势,在敦促其接受国际援助的同时,欧洲央行还加紧了收购成员国国债的步伐。

  12日当周,欧洲央行收购国债的结算额为10.7亿欧元,较5日当周7.11亿欧元的购买量明显上升,而在截至10月28日的此前三周,该行均无国债购买行动。此外,由于市场融资难度加大,爱尔兰银行业更加依赖通过非常规流动性措施向欧洲央行借款。9月,欧央行对爱尔兰银行业的优惠贷款环比增加了7.3%至1300亿欧元。

  德国商业银行驻法兰克福首席经济学家克莱默认为,如果爱尔兰融资压力继续加大,欧洲央行将被迫介入更深,这将导致该行资产负债表承担更多风险。

  德国央行行长韦伯一贯反对欧洲央行收购成员国国债,他提出,此举将严重破坏该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

  对此,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17日称,欧元区部分地区爆发的债务危机并未影响该地区总体经济复苏进程,欧洲央行非常规措施的撤出策略将取决于该地区整体经济状况。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内仍有两项重要因素左右着市场对爱尔兰经济的信心:首先,该国政府将于11月底公布未来四年的财政整顿计划,评级机构将据此评估该国主权信用评级;其次,爱尔兰将于12月7日对2011年预算案进行投票表决,投票结果尚存不确定性。记者 陈听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