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停贷令”传闻辨析 商业银行未雨绸缪2011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贷狂欢或将终结,这足以令银行谈“贷”色变。

  11月18日,某大型银行江苏分行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该分行刚得到总行层面通知,要求在当天前将2010年所剩不多的信贷额度全部释放,且不只一家分行收到上述通知。“传闻本周末央行会大幅加息,而且商业银行在12月或面临来自相关部门的‘停贷令’!”

  12月停贷传闻并非危言耸听。按照全年7.5万亿的信贷目标,2010年最后两个月的总额度仅6000亿。但“各方面信贷需求非常旺盛,不排除11月信贷冲上四五千亿的可能,留给12月的额度可能不多,停贷并非没有可能”。某知名券商分析师表示。

  本报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各商业银行全年信贷额度几近告罄,从10月份开始,各家银行就开始着手制定明年的信贷计划。信贷紧缩已成必然,但在旺盛的信贷需求面前,银行颇为踌躇。

  “明年信贷收紧是毫无疑问的。”一国有大行公司业务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按惯例,12月初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确定下一年货币政策基调和货币供应总体目标,在此之前,商业银行将按照央行有关规定,编制上报信贷规划。

  据记者了解,目前大中型银行对明年信贷计划大多“心中有谱”。

  国家开发银行南方某省分行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该行要求11月20日之前,将今年项目储备情况以及当年业务完成情况上报分行,总行根据分行上报情况,与央行进行沟通确定明年的总体额度。

  “明年信贷投放的‘大盘子’定下来后,落实分支行的额度就要等到明年1、2月份了。”上述人士透露。

  本报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各大行基本按照总体7万亿的增量目标来制定明年各自的信贷计划。此前建设银行管理层在配股路演时表示,建行2011年新增贷款将比今年不会有太大幅度波动,基本保持原有水平,并会根据主管部门要求略作调整。以此类推,明年建行的信贷投放目标将在7500亿元上下。

  接近浦发银行的人士透露,该行也维持“信贷增量与今年持平,增速下降”的判断。

  不过,12月停贷传闻突然袭来,已让商业银行颇为紧张。

  以10月为例,一般性贷款当月投放5878亿,远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4500亿,且在经历了连续四个月的贴现大幅压缩后,总行通过贴现调控总量的空间已捉襟见肘,当月票据融资仅较上月减少1亿元。

  某国有银行北京分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9-10月信贷超速增长,“并不是突然冒出太多项目”,他认为,企业担心明年货币从紧,本来年底或明年年初才提款,现在纷纷改到10月份去提款了。

  同时,负利率和通胀上扬的背景下,企业囤货意愿强烈,“连产能过剩的螺纹钢都开始涨起来,所谓现金在手,有备无患。”上述人士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