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上月重庆人从银行里取了95亿 70亿或被套股市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市民在银行办理金融业务 资料图 王远凌 摄

  股市上周四以来的大跌或让重庆人数十亿的资金被套。昨日,记者从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获悉,10月以来,重庆市民的资金再度“大搬家”,有超过百亿的资金“跑步”逃离银行进入到股市。遗憾的是,可能大部分都被上周开始的大跌所套。分析师提醒投资者,股市的每一波行情都是在无声无息中开始的,而普通市民往往是行情的后知后觉者,一旦出现存款大规模流入到股市,往往预示着短线行情的结束。

  百亿资金跑步逃离银行

  10月的股市行情不可谓不红火。从9月30日起,一个月时间上证综指由2599点一直涨到3186,其中不少股票均出现一倍以上的涨幅。巨大的赚钱效应也吸引重庆市民把腰包里的钱投入到其中。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数据显示,10月末,重庆银行业人民币储蓄存款当月减少95.21亿元,其中,活期储蓄当月减少74.24亿元,占当月储蓄存款减少量的77.98%,同比多减27.82亿元;定期储蓄当月减少20.98亿元,同比多减12.12亿元。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有关人士分析后认为,储蓄存款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近期股市回暖,加之秋季房交会举行,分流了部分储蓄存款。

  70亿或被套股市

  银行人士认为,每次存款大搬家,都是在股市比较火爆的时候出现。而近年来,银行存款的流失主要方向都是股市和楼市,这占了其中九成以上。

  照此计算,10月的重庆秋季房交会的成交金额40.16亿元,如果均按照首付三成需自己支付的话,秋季房交会分流了12亿银行资金。那么剩下的80亿资金90%(超过70亿)均流向了股市。

  据悉,这是继今年6月以来的第二次存款搬家。遗憾的是,进入到股市里的资金未必都赚到了钱。从上周四开始,沪深股市接连出现跳水,上证综合指数由3186.72一直跌到2824。短短五天,跌幅超过11%。

  申银万国分析师李瑜认为,这几天的股市大跌来试凶猛,时间跨度短,大户的资金尚且被套,散户更难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全身而退。这就意味着,10月流入股市的近80亿资金可能皆成庄家的“盘中餐”。

  不过,李瑜认为,本轮下跌主要是由于CPI过高和对货币政策的紧缩担心引起的。目前看,股市短线调整已基本到位,杀跌动能有限,随时可能出现反弹,市民可以趁反弹调整仓位。

  重庆个人房贷未停办

  但审批时间变长了四倍

  银行人士说,房贷收紧已是不争事实

  从现在到明年初,市民要想从银行贷款买房可能难上加难了。

  日前,有媒体称由于年底额度吃紧,多家中小商业银行本月起对个人房贷业务已停止接单。不过,据记者从我市各商业银行了解,重庆地区商业银行并未停止对个贷的审批。不过,银行方面同时表示,审批门槛提高,房贷收紧已是不争的事实。

  一家大型商业银行称,目前重庆地区存贷比并未达到警戒线,因此贷款还有一定的额度,不过,对房贷的审批要严格得多,以前只需要一周左右就可审批完成的,现在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至少要到明年初,新的额度下来之前,我们不会和中介合作。”某股份制银行个金部人士表示,该行现在的办法是能不接单就不接。

  不过也有银行明确表示,将于12月中旬停止接房贷申请,即便是接了单,放款也要等到明年初才行。

  “如果想提前获得审批,除非利率不下浮,实行基准利率。”业内人士认为,明年银行的总体信贷规模将减少1万亿以上,在这种情况下,商业银行的额度将进一步缩小,明年申请房贷将更加困难。(重庆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