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或迎“社保”注资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内唯一以金融为主要投资领域的产业投资基金――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今年6月底宣布成功募资110亿元时,并未看到社保基金的明确注资承诺。

  但这并不意味着社保将失之交臂。记者了解到,目前社保基金已基本结束对该基金的尽职调查,如不出意外,很快会将投资事宜列入议事日程。

  不过,社保“半道加盟”的背后,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的各大出资人与投资节奏,同样面临一系列考验。

  社保基金的“绣球”

  动辄数十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要募集成功,除了优秀的基金管理团队,还必须拥有社保基金、地方财政或大型企业集团的资金支持作为引导资本。这非常关键。

  6月10日召开的第四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透露,社保已开始对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进行投资前的尽职调查。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社保对该基金的尽职调查已基本结束,如不出意外,很可能在近期实施投资。

  以往经验看,社保基本上都是“大手笔”出资人。今年6月,社保花费约12亿元投资IDG,占其35亿元募资额的34%;去年底,社保向中信绵阳产业投资基金出资20亿元,占其90亿募资额的约12%;而2008年社保分别以20亿投资鼎晖与弘毅50亿元人民币基金,占比40%。

  但相比之下,让社保更加青睐的,则是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的股权投资人才。该基金由金浦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实施管理。

  “前期的尽职调查主要是考察基金管理团队的投资水准与投资管理能力,结果挺满意的。”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其实,现任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人的吕厚军和社保基金已有“愉快合作”。

  2004年,社保基金斥资约1.5亿元投资的首只股权投资基金――“中国-比利时直接股权投资基金”(下称“中比基金”)时,吕厚军便是该基金的管理合伙人。

  在吕掌舵中比基金的5年间,其主导投资的云海金属(002182)、辰州矿业(002155)与金风科技(002202)等企业均已成功登陆中小板,分别获得近5倍、17倍与70倍的投资回报。去年该基金投资的中元华电也已上市,同样取得近10倍的投资回报。

  “5年的合作,让吕厚军团队与社保基金在投资理念与投资策略方面彼此有很深的了解。”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尽管金浦公司还没有很多投资案例,但社保很认可吕厚军的投资管理能力。”

  何况,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从成立伊始,就传出正吸引社保基金出资的消息。

  记者了解到,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及金浦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均已在发改委备案,这是向社保基金募资的一项“硬性条件”。而发改委等多个部委也曾于2008年召开专题会议,协调对该基金运作的政策支持。

  然而,赢得社保青睐并非易事。记者了解到,中信资本、渤海产业基金(二期)、鼎晖资本新一期人民币基金都在积极配合社保基金进行已投资项目的尽职调查,希望后者能够持续出资。

  “在国内有限合伙人(LP)市场的投资理念尚未成熟的情况下,能赢得社保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的出资承诺,有助于进一步提高产业基金募资效率,并实现股权投资基金的市场化运作。”一家国内PE机构合伙人表示。

  目前,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的出资人仍以民营企业与上市公司为主。华泰证券(601688)、沙钢集团与上海国际集团分别承诺出资20亿、18亿与15亿元,洋河股份与上海城投集团出资额分别为3亿与4亿元。

  基金运作挑战

  自今年6月底宣告成功募集后,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的运作仍面临一系列挑战。

  该基金一出资机构人士表示,目前尚未听闻基金已投资某个项目。他认为,尽管基金已经获得发改委批准,但作为有限合伙制的运作模式,仍需要解决一些法律问题,其中包括确定有限合伙人与一般合伙人的税负,进一步协调被投资企业的相关扶持政策,以及基金运作模式等合规问题。

  选择合适的投资项目也并非易事。

  募资说明书显示,目前,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设定对金融行业的投资比重不低于50%。基金还在加强新能源、矿产资源与优势制造业、消费品和现代农业等行业的项目储备。

  说明书同时显示,该基金将斥资17亿-28.1亿元投资一家城商行上市前股权,以战略投资者身份斥资24.5亿元投资某大型券商股权,以11.7亿-17.1亿元投资一家中型券商股权,以20.3亿-40.7亿元投资一家大型寿险公司股权,以9.5亿-12.6亿元与4.9亿-7.6亿元分别投资一家支付类金融服务公司与金融技术类公司,预期收益在15.9%-47.3%不等。

  市场传闻,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曾与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有过接触。后者是由上海国际集团、上海国际信托、中国万向集团等机构共同出资设立的金融外包与综合支付服务企业,目前注册资本金为13.6亿元,公司董事长为原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万建华。

  然而,投资项目迟迟没有“面世”,关于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募资尚未到位”的传闻却不胫而走。

  知情人士透露,截至10月份,在上海地区出资到账额排名前两位的产业投资基金,一是黑石大中华区投资基金50亿元募资已基本到账,其次是建银国际城投环保基金18亿元募资已到位,俨然不见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110亿元出资额到账的身影。

  按其募资说明书,该基金有限合伙人出资平均分成5期,首期缴费日与第二次缴费日为《有限合伙协议》约定的首次交割日与2011年1月首个工作日。

  一位沙钢集团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沙钢集团还是会按照原先的时间点安排出资,但主要是看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方面的资金安排而定。”

  在一位负责处理PE基金法律问题的律师看来,如果社保基金即将投资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若社保投资额度计算在110亿首期募资额以内,则其他出资人的原先出资额度需要调整。即使社保出资额不计算在110亿元以内,也会存在投资委员会是否需要增设代表或修改投资条款等需要协商的问题,这可能让其他出资人暂时观望。

  “只要社保基金投资协议达成,其他出资人的资金也会相应到位,基金将会很快正式运作起来。”前述知情人士表示,“现在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已储备相当多的拟投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