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美国人也追捧学位房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1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南卡罗来纳州一座价值36万美元的房子。

  老广看世界

  美国普通的中产阶级一般都选择售价二三十万美元的房子

  以前老是觉得,只有中国人才会追着学区买楼,原来老美也一样。只要有好学校的地方,价格一定是非常高的。

  (文、图:陈巧媚)

  凡是中国人,一定关心房价。所以也就难怪我到了美国,看到不同地段、不同大小的房子,总是要习惯性地问人家:多少钱?

  虽然金融危机刚过,美国报纸上的房地产广告依然相当可观。不过一眼就可以发现,新盖的房子很少,大多是二手房,而且价格差别很大。大部分房子是独立屋,公寓主要在市区。美国的房子卖的时候要重新精装修,只要搬进去住就可以了。

  以前老是觉得,只有中国人才会追着学区买楼,原来老美也一样。只要有好学校的地方,价格一定是非常高的。如芝加哥著名的林肯公园社区,很多房子价格以百万美金计,因为这个地段的学校之好大概和我们广州东山的地位相仿。

  我曾去一个大学老师家里做客,由于工作变动,之前住在印第安纳州的她以25万美元把原来的房子卖了,在芝加哥的橡树公园社区买了一个房子,花了40万美元。楼龄虽已有80年,但房子仍然坚固美观。她直言道,好的地区的房子太贵,而这里价格适中又有比较好的公立学校,所以作出了这样的选择。

  郊区房子更贵

  郊区的房子也贵。芝加哥已经出现了城市空心化的趋势,穷人只能住在大城市里,因为他们必须依赖便捷的公共交通,而富人则住在郊区里。我们去参观过芝加哥西郊一个叫橡树溪的village(美国最小的行政区划),人口才8000多,房子的价格很多在百万美元以上。

  美国房产税花在哪?

  一看税单清清楚楚

  总的来说,美国普通的中产阶级选择的房子基本上都在二三十万美元的价位。

  笔者的大学同学夫妻俩都在通用公司担任工程师,在南卡罗莱纳州的格林维尔买了3百多平方米的新房子。购房过程是这样的:先选中一块地,由发展商提供几种方案供选择后再开建,最后总共花了36万美元,首付两成,贷款三十年还清。

  美国还有些超级便宜的房子,有朋友在芝加哥附近的一个小镇淘到房子一座,附带一个地下室,才花了4万美元。

  还有一个中国姑娘,嫁到印第安纳州的一个小镇,因为不擅英语无法工作,颇有经济头脑的她便购买了四五个独立屋,每座都在两万美元左右,重新装修之后出租,每年也能收益数千元。

  上美国经济分析局的网站查了一下数据,美国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是33000美元左右,而中国2009年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为人民币17175元,但是房价……不比也罢。

  不过,美国的土地和房子都要交税。在芝加哥一个非营利组织工作的罗亚波说,他在金融危机的时候,花25万美元购入了一栋250平方米的房子,每年要交7000美元的房屋税。

  这个房产税的具体税率是由各州自定的。每年收到税单的时候,你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自己所交的房产税去了哪里,百分之多少去了公园区(park district),百分之多少去了图书馆区(library district)等等。业主对自己的房子有权利也有义务,政府部门也有专人负责巡查,如果房子太有碍观瞻,会督促你及时修理。

  事实上,中国的房价也已经成为阻碍海外学子们回归祖国的原因之一。我遇到的很多留学生都感叹回国买不起房,更不可能住上环境这么好的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