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金价猛涨改变珠宝潮流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黄金价格今年上涨了22%。图为约旦首都安曼街头的一家首饰店。

美国有珠宝商扩大了白银和铂金饰品比例 增加了钴、钨制结婚指环

  今年柜台里璀璨夺目的饰品未必都是金。国际大宗商品市场金价屡创新高,促使珠宝商调整产品和经营策略,吸引消费者。

  据新华社电 黄金价格今年上涨22%,17日达每盎司1336.8美元,接近历史高点。白银和铂金价格今年分别上涨52%和12%。受贵金属价格不断攀升影响,珠宝价格可能相应上涨。

  美国珠宝零售商“金矿”网站联合创始人布雷恩·雷说,一条14克拉重的金链,10年前售价250美元,如今售价超过1000美元。

  随着投资者日益青睐黄金,利用它对抗通货膨胀和纸币贬值,黄金价格对珠宝需求的依存度越来越小。黄金市场追踪机构GFMS有限公司数据显示,珠宝产品今年前三季度占黄金需求52%,这一数字在2005年为73%。

  为应对金价上涨,珠宝商正挖空心思调整产品和经营策略。

  本·布里奇珠宝公司隶属美国“股神”沃伦·巴菲特掌控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本·布里奇珠宝公司首席执行官乔恩·布里奇说,正在出售的珠宝扩大了白银和铂金饰品比例,增加了钴、钨制结婚指环。例如公司正在出售的同一款男士结婚指环,黄金款每枚750美元,钨款每枚279美元。

  西格尼特珠宝有限公司在美国经营900多家珠宝行。这家企业正回收老旧黄金饰品,把它们重新设计,加入更多白银。负责销售的高级副总裁赫拉巴克说:“即使加入一磅白银,成本也不及黄金。”

  采取措施平抑生产成本

  据新华社电为对冲贵金属价格全线上扬的风险,一些大型珠宝商采取按预置价格大批量购买原材料的方法,以平抑生产成本。这些合约可帮助珠宝商对抗成本意外上升。

  西格尼特公司高级副总裁赫拉巴克说:“我们这样做不为投机,只为平抑价格波动。”

  价格控制策略有助于珠宝商迎合正在抬升的消费者情绪。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数据显示,希望获得珠宝作为节日礼物的消费者数量今年比去年增加13%。

  尽管价格螺旋上升,但金饰品依然对消费者具有吸引力。达拉斯市新娘凯特琳·科利尔为丈夫购买了一枚铂金指环。她说:“珠宝商告诉我,这种指环更耐用,保值功能也更佳。”

  稀有粉钻:$4616万!

  据新华社电 苏富比拍卖行16日说,一颗稀有粉钻当天在瑞士日内瓦拍得4616万美元,创下全球单颗钻石或单件珠宝拍价纪录。

  这枚据信为“世界最美丽钻石之一”的粉钻重24.78克拉。苏富比拍卖行先前预计,这枚钻石成交价在2700万美元至3800万美元之间。

  “4544万瑞士法郎(约合4562万美元),世界纪录价。成交,成交。”拍卖师落槌,鼓掌。

  按法新社的说法,包括落槌价和佣金在内,最终价超过4600万美元。

  苏富比拍卖行说,买方是位于英国的珠宝交易商劳伦斯·格拉夫,后者购买这枚粉钻仅为个人收藏。

  这枚粉钻60多年前由美国珠宝商哈利·温斯顿发现,现镶嵌在一枚戒指上(见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