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央决心稳定物价 年底CPI或小幅回落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1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央决心稳定物价

  年底CPI或小幅回落

  自7月以来CPI屡创新高,且运行于目标值之上,10月份已达4.4%。最新监测数据显示,11月上旬全国36个大中城市18种主要蔬菜平均批发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62.4%。同时,三季度和10月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运行平稳。由此,防通胀压倒增长成为目前政府经济工作的第一要务。可以断言,在国务院协调下,各大部委联合平抑物价的组合拳呼之欲出。

  本次调控态度坚决、手段复合性强,市场手段和行政手段双管齐下。会议中提到“必要时对重要的生活必需品和生产资料实行价格临时干预措施”,可以看出中央稳定物价的决心。从历史来看,行政手段在短期内对平抑物价比较有效。尤为关键的是,行政手段会对通胀预期产生重大影响。

  对CPI后续走势的预判,不排除11月再度冲高的可能性,但幅度较10月会减小,年底会小幅回落至3.8%-4%附近。(方正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