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日报解读:存款准备金率为何一月两调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1日 1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提要:“短短一个月内两次上调准备金率,这样的上调频率自1985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统一以来尚属首次。据估算,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后,央行可一次性冻结银行体系流动性3000多亿元,算上上次准备金率调整,共冻结流动性6000多亿元。

  “短短一个月内两次上调准备金率,这样的上调频率自1985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统一以来尚属首次。据估算,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后,央行可一次性冻结银行体系流动性3000多亿元,算上上次准备金率调整,共冻结流动性6000多亿元。

  ●一个月两次上调,自1985年以来尚属首次

  ●可冻结流动性3000多亿元

  ●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8%的历史高位

  11月19日晚间,央行宣布,从11月29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五次全面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此时距上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仅9天。

  “短短一个月内两次上调准备金率,这样的上调频率自1985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统一以来尚属首次。”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说。

  意在加大流动性管理力度,减轻通胀压力

  近期,通胀阴影悄然袭来。10月份CPI超预期上涨4.4%,创下两年来的新高。

  “当前物价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流动性过多”,丁志杰分析,近两年银行信贷投放较多,加之中国由于经济增长较快、人民币升值,吸引了逐利资本的持续流入,这样一来,整个社会的流动性十分充裕。美国实行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诱发国内通胀预期进一步抬头,使本已过多的流动性迅速转化为现实的支付能力和购买力。

  “一个典型的现象就是货币流通速度正在加快。时下,存款出现活期化现象,储蓄也在流出银行体系,10月份住户存款减少了7003亿元”,丁志杰说,“而这使通胀压力明显加大”。

  据估算,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后,央行可一次性冻结银行体系流动性3000多亿元,算上上次准备金率调整,共冻结流动性6000多亿元。专家认为,一月两调准备金率,意在加大流动性管理力度,减少银行可贷资金、适度调控货币信贷投放,从而有利于减轻通胀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