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央行五提存款准备金率 银行缺钱 SHIBOR利率飙升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1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当年一句“地主家也没余粮”笑煞众人,近日竟出现了银行版本——“银行手中也没钱”,这可愁坏了交易员们。

  “这周资金紧一些,正好是银行存款准备金的缴款日,大行手头也比较紧张,中小行缴款的压力更大,他们拆借的意愿更强,所以带动拆借利率的整体上行。”第一证券分析师郑振源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11月18日,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上行到近期高点1.8106%,已经连续两日上涨8个BP(基点)。7天利率升至1.9942%,涨了8个BP。包括1月期、2月期利率在内的中长期利率也有不少涨幅。

  当日,全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207笔,总计1273.45亿元,较前一日减少122.99亿元。质押式回购共成交710笔,总计3483.16亿元,较前一日减少323.24亿元。

  银行短钱,资金面已经由宽裕转向偏紧,这与央行近期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有关,但银行自身资产错配而造成的流动性风险正在加大。考虑到资金面偏紧,央行11月15日-19日的一周也未进行正回购操作。而19日傍晚,央行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银行外的风景却截然不同。汹涌的资金在农产品领域兴风作浪,不仅助推了通胀,而且制造了资产泡沫。

  央行一手运用传统的数量调控手段,一手联合其他各部委阻击热钱,流动性会真正收紧么?是否会新招迭出?

  银行“手头紧”

  “利率冲高是正常的,快到年底,资金需求也在加大,我们也要为跨年资金做准备。”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交易员对记者说,现在大行不太愿意拆出资金,市场的资金融入成本自然上升。除此之外,一般来说,季末银行存贷比考核、大盘股申购、新债发行密集的时期,市场整体流动性状况也会趋紧。

  此次银行“吝啬”的原因是,心无余力也不足,都要上缴0.5%的法定存款准备金。截至19日,大型银行的法定准备金率已经恢复到危机前的17.5%,约冻结3500亿元的资金,而自29日起,存款准备金率将提至18%。

  “还有部分银行因为10月份的贷款规模较大,被处以差别准备金率0.5%的惩罚。由此,法定存款与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估计从市场抽走4000亿左右的资金。”中银国际宏观经济研究员李涛分析说。

  此外,“存款搬家”现象再次上演。央行的数据显示,10月当月本外币存款虽然增加了1968亿元,同比却少增953亿元。当月人民币存款新增加1769亿元,同比少增112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4168亿元,财政存款增加2992亿元,而住户存款减少了7003亿元。

  “存款搬家倒是其次,对银行间流动性影响较大的是外汇占款。”郑振源补充说。

  外汇占款增速将被严控,这等于雪上加霜。为阻截热钱,外管局要求商业银行从严管理,于11月9日发布了《关于加强外汇业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对企业结汇和商业银行外汇头寸管理都进行了较为严格的限定。

  李涛认为,外管局的严格要求,使得未来外汇占款增速将受到严格控制。这是应对热钱涌入的有效措施,年内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可能都会保持在相对收紧的水平。

  收紧外在的流动性正是调控的目的所在,银行内部的流动性风险却是自找的麻烦,已经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

  一位接近银监会的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银监会正在密切监测银行的流动性风险。因为银行贷款长期化和存款活期化情况加剧,因存贷款期限结构错配而导致的流动性风险正在加大。

  银监会的数据显示,按前三季度新增额计算,人民币中长期贷款占各项贷款的83%,而定期存款占各类存款的36%。9月末人民币中长期贷款余额占比为60%,比2008年6月末高8.4个百分点,而定期存款余额占比为38.2%,比2008年6月末低2.5个百分点,期限错配的风险加大。

  上述人士补充说,从银监会的月度监管指标来看,银行业金融机构流动性比例自2008年末以来一直在下降:2008年12月、2009年12月、2010年6月、2010年9月,流动性比例分别为49.8%、46.4%、44.7%和43.5%。同时目前流动性比例低于25%的机构为249家,比上年末增加了94家。

  银行外资金宽裕

  银行外部资金却热得发烫。

  美国实施量化宽松政策,流动性泛滥便一发不可收拾。对于赚取人民币升值、坐等资产价格上涨等超值收益的热钱而言,中国的房地产、股票市场无疑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

  根据高盛9月间的数据,新兴市场国家目前年资本流入已经达至5750亿美元的规模,比金融危机前提高了20%。

  同时,在各路资金的推动下,各种农产品价格也一路飙涨。从2009年10月份开始,棉花涨价就势不可当。2009年10月份棉花价格12000元一吨,而现在每吨棉花的价格近24000元。

  多数专家认为,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本外币正向利差依然存在,跨境资金净流入的总体局面不会改变,银行间“缺钱”也只是暂时的。

  经李涛测算,若按历史平均水平估算财政占款和外汇占款2009年4季度月均外汇占款为2579亿元),上缴准备金之后,市场整体超储率水平将下降到大约1.5%左右,超储资金规模应在7000亿-8000亿之间,比上半年的最低水平5000亿左右略高。

  “现在的情况还属于正常,不会重蹈5月的覆辙。”郑振源分析,五一央行宣布年内第三次上调准备金率,直接造成银行间流动性紧张的局面。5月的前两次上调准备金率也没有改变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裕的格局,因为当时受春节资金投放的影响,公开市场操作和上调准备金率并没有完全对冲外汇占款的增长,但到4月底银行间市场新增流动性已基本被完全吸收,在此背景下上调准备金率将直接导致银行间市场新增流动性为负。

  郑振源说,当前,并没有出现如欧元贬值、热钱往外撤离的不利情况,外汇占款也没有大幅减少,反而需要担心的是源源不断的热钱,所以无需悲观,现在的1.8%、1.9%的水平属于正常,通常临近年底资金是会偏紧。最近一周的净投放不会改变央行长期净回笼的操作。

  今年上半年,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方面整体以回笼资金为主。但在6、7月时,由于欧洲债务危机,公开市场出现了连续8周的净投放。目前,受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泛滥的流动性逐渐逼近,近两个月以来,央行又重点在公开市场上回笼资金。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