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我国新建城市商业配套等设施将超10亿平方米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1日 1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金小茜)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商业配套设施开发量增长迅速,商业街区、社区商业蓬勃发展。业界预测,“十二五”期间,我国新建的城市商业配套设施和城市综合功能体及现代商业服务业产业体系将达10亿平方米以上。这是记者从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20日在京召开的会议上获悉的。

  该联合会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各地商业网点和大型商业设施发展迅猛,商业从传统的商品流通和生活服务转为“大商业”概念,即现代服务业,形成了现代商业产业体系。“十二五”期间,我国将进入城镇化与城市发展双重转型的新阶段,预计城镇化率年均提高0.8至1.0个百分点,到2015年达到52%左右。“十二五”期间,我国新建的城市商业配套设施和城市综合功能体及现代商业服务业产业体系将达10亿平方米以上。

  业界专家指出,目前“商街经济”在强力助推城市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时,出现“大型化、盲目化、形象化、同质化”趋势。未来,要建立现代城市发展所需的新型商业网点规划思路和建设管理体系,城市商业网点的建设管理要跟上并超前于社会经济和城市的发展;在城市及城镇建设、商业地产建设和商业产业体系建设方面要制订和实施行业规划,推进行业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不断完善各领域各商业业态管理体系、标准建设,实现从简单配套、单一服务向城市综合功能体完善和促进城市区域经济发展对接。

  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所属的国家级行业管理机构,是全国现代化城市和城镇建设以及商业产业体系规划与商业地产建设的全国性行业管理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