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大学报告称明年房价将降20%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1日 1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20日上午消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今日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2011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资金链将出现严重问题,房地产价格将出现接近20%的下滑,但是不会出现房地产市场硬着陆的情况。报告还建议央行进行150-200个基点左右的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同时进行适度加息。

  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今日发布一年一度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报告预测,2010年中国GDP增速将呈现同比前高后低、环比V调整的模式,全年GDP增速预计为10.1%。

  该报告特别指出,今年经济趋稳重要的核心力量,是消费出现了高位平稳运转。名义消费增速预计是18.3%,实际增速达到15.3%,对GDP的贡献达到56%,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今年消费对于增长的贡献,第一次在十年里超过了投资贡献。

  报告认为,中国2010年外贸高位回落、顺差增速改善。全年贸易总额估计增加32.4%,总量达到2.9万亿美元,这个数据超过历史的高位,其中进口增速达到36.1%,出口增速达到29.3%,贸易顺差估计达到1846亿美元,同比仅负增长5.9%,外贸形势总体向好,这也是今年经济的另外一个关键支柱点。

  对于2011年经济预测,报告指出,2011年整体经济在增速常态化基础上呈现出小幅回落的趋势,GDP同比增速呈现前低后高、环比增速呈现逐季小幅回落趋势,全年经济增长估计达到9.6%,虽然回落,但还是比较平稳。

  预计明年CPI回落至3.0%

  报告预计,中国明年的CPI在3.0%的水平,低于机构预测的3.2%以上,而且这样的3%左右的CPI增速会常态化、中期化。

  该报告测算,这一次食品价格上涨的两大因素是“粮食和鲜菜”价格,蔬菜价格一般在2个月内基本上能够得到“消化”,但是粮食基本上要在8个月左右才能得到“消化”。

  “CPI会回落到3%左右,这是比较乐观的。乐观的原因蔬菜涨价不会长久。”刘元春补充说,CPI分三大类,工业品、农业品以及服务品。工业品的价格明年还会有走低的趋势,不会出现持续上涨。同时目前CPI上涨的核心,食品类是粮食和蔬菜类,而蔬菜类价格上扬的惯性较小,不会很长时间。农产品价格炒作主要以现货炒作为主,难以持续,最近生姜大蒜已经开始回落。

  房价明年将现20%降幅

  报告认为,在房地产新政持续的基础上,货币政策的调整以及房地产调控加码,2011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资金链将出现严重问题,从而引发房地产市场全面调整时期的到来。房地产投资增速将出现大幅下滑,同时在部分房地产企业抛售的压力下,房地产价格将出现接近20%的下滑,但是不会出现房地产市场硬着陆的情况。

  刘元春认为,目前资金链恶化点还没有出现,不过“明年2季度房地产资金会逆转,”虽然如此,但该报告认为,房地产市场能够实现软着陆,因为“投资杠杆率较低且企业负债状况较好”。

  报告预测,在世界经济放缓,主要国家存货周期调整、贸易冲突、汇率冲突加剧、人民币升值以及内部成本上涨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明年外贸会回落,但回落的速度比预期要小。预计明年贸易增速是22.4%,比今年下滑10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速21.8%,进口增速25.6%,顺差还是在1811亿美元,比今年略微减少1.9%。

  2011年投资增速进一步回落

  报告显示,2010年制造业投资和基础建设投资增速回落较大,但住宅类的固定投资增速还非常强劲,1-10月份维持在36.5%的水平,非住宅类的固定投资则已经从年初的38.9%回落到17.8%。

  报告预测,在投资下滑惯性、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制造业投资持续不景气、房地产信贷政策趋紧多重因素作用下,2011年全年投资增速出现进一步回落。但由于“十二五”规划出台,地方投融资平台清理工作基本完成因素等作用下,投资回落得到有效的遏制,全年投资增速较2010年回落0.6个百分点。

  明年加息应适度

  该报告建议,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核心是控物价、启规划、稳复苏。货币政策应当从目前适度宽松向中性定位进行转变,建议M2增速不宜超过17%,新增信贷维持在7-7.5万亿。这需要中央银行进行150-200个基点左右的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同时进行适度加息。

  不过报告认为,考虑到2010年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美国第二轮数量宽松货币政策冲击以及国际资本异动等因素,为了避免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与汇率政策之间的冲突,加息不宜频繁使用,且幅度不宜过高。报告建议央行应当更多依赖存款准备金利率、公开市场业务以及加强宏观审慎监管力度以及标准等方式来回收流动性。加强宏观审慎监管力度作为方法之一,应该在中国得到全面的启动。(元平 发自北京)